做心中有梦的法律人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王轶

王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
  对今天以这样的方式和同学们告别,尽管已经有一些心理准备,但当来到601学术报告厅,看到此情此景,心情仍然非常复杂。这学期开学之初,我和法学院的老师们一度期待在玉兰花开的时候能够在校园等到同学们的归来。然而,当最后几片玉兰花瓣飘然落下,依旧没有能够等到同学们的身影。于是,我和法学院的老师们再次期待,能够在今年的毕业季等来同学们的身影,等来一年一度明法台阶上同学们悠扬、又略带着点感伤的歌声。遗憾的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还有七百多名同学,时至今日,仍未归来。
  变化总是在猝不及防的时候到来。记得今年一月份,我已订好了回家的机票,准备23日一早返乡,和95岁高龄的奶奶、年逾古稀的父亲等家人一起欢度佳节。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父亲在1月22日的晚上,连续致电劝说我们退掉回家的机票。这是第一个自己人在国内,却没有能够和老人一起共度的春节。其实,静下来想一想,不管是个人的生活,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前进的历程,有多少事情是在我们准备好的时候才发生的呢?无数的变化似乎都是在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发生。没有准备好,可能就是生活和世界的常态。对于各位2020届毕业生来讲,我相信大家对此一定深有同感。?
  今天是2020年6月28日,再过两天,2020年就要走完自己一半的旅程。这确实是一个不同于过往的年份,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但没有改变的是我们人大法律人一贯的执著和坚强。我注意到,在疫情肆虐期间,同学们在自己的家乡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抗击疫情的斗争;法学院的老师们也都一如往常,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就是人大法律人从来未曾改变过的自信和光荣!
  同样是在疫情肆虐期间,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没有停下自己奋勇向前的脚步。就是一个月前,2020年的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以99.8%的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顺利出台之后,有不少朋友在和我交流的时候,总爱说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人大法学院在他们的心中有不少待解之谜。朋友们说,2017年,人大法学院率先成立了未来法治研究院,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学人挺身而出,积极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法治带来的挑战,他(她)们的工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同;2018年,当新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中国高等法学教育领域只有一位先生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这位先生来自人大法学院,他就是新中国宪法学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许崇德先生;2019年,当新中国迎来自己70岁生日的时候,中国高等法学教育领域又是只有一位先生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这位先生同样来自人大法学院,他就是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高铭暄先生;2020年,媒体广泛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过程中,作为学术界参与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的主力军,一支高校的“梦之队”,他们和法学界的同仁一道,为民法典的编纂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理论支撑,这支“梦之队”同样来自人大法学院,这就是以王利明教授为代表的人民大学的民商法教学科研团队。朋友们一再追问,究竟人大法学院包含着什么样的精神密码??
  面对这一提问,我认真地想了想。在我看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正规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人大法学院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一所心中有梦的法学院。我不止一次听法学院老一辈的先生们跟我讲,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的时候,作为八大系之一的法律系,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的来自硝烟弥漫的战场,有的来自热火朝天的生产第一线,他们刚刚放下手中的钢枪,刚刚放下手中的生产工具,就汇聚在这方不大的校园。那时的他们,心中就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这就是通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和不懈奋斗,让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再次站到人类法律文明的最前沿,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纂一部能够回应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的民法典,就凝聚了几代人大法律人的光荣与梦想。刚刚出台的这部1260个条文的民法典,尽管并非世界民法典之林中体量最大的一个,但我们必须要记住的是:当人类从农业文明迈向工业文明的时候,法兰西民族站出来了!他们借助民法典的制定,表达了这个民族对人类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看法,这才有了迄今为止都让法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法国民法典。当人类的工业文明迈向成熟阶段的时候,德意志民族站出来了!他们借助民法典的制定,表达了那个阶段对人类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看法,这才有了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德国民法典。当人类从工业文明迈向信息文明的时候,中华民族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了!我们借助民法典的编纂,表达了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对人类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看法,这一定会是一部在人类法律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典范意义的民法典!
  一个心中有梦的人,一定会有自己的诗和远方;一个心中有梦的法学院,一定会在人类法律文明拓展的进程中绽放光芒!
  临别之际,我希望同学们多保重,都安好!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照顾好中国的法治,照顾好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照顾好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人类!这段时间,有一首歌总会在我的脑海回响,我就用略作调整的歌词作为给同学们的赠言: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是什么距离,让我们守望;是什么誓言,让我们胸怀梦想,坚定向前,朝着自己选定的方向!
  无论人在何时,无论身处何方,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心中有梦,因为我们是——人大法律人!
  (文章为作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