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优秀的“西政之士”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付子堂

付子堂: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学士、硕士、博士,都是“士”。“士”这个字并不简单,古代将知识分子称为“士”。“士”不仅是一种身份,不仅在于掌握知识和技能,更是一种内涵、一种担当、一种气质。我希望,“西政之士”们都能带着“西政气质”去建功立业,都能永远保持奋发行为之高远志气、奋力作为之无畏勇气、奋勉修为之赤子心气。

“西政之士”当存高远志气,奋发行为
  志气,代表着我们赋予生命的广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以高远志气奋发行为的人,能于彷徨时辨明前进的方向,于困顿中焕发前行的力量,于失望中保留希望的火种。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作为新一代“西政之士”,当志存高远,勇于追梦。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终于正式颁布了。这座中国法律史上的光辉里程碑,并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无数法律人历经数十年的努力所铸就的。这其中就有我校的资深功勋教授,被誉为“当代民法史活化石”的金平老先生。66年前,金平老师与民法结缘,从此立志为中国民法事业的发展奉献一生。他曾三度参与民法典的起草,到今年民法典颁布时已98岁高龄。在我校“亲历见证民法典”报告会现场,这位“资深书生”无比动情地说:“这是我和民法典的缘分,也是我最大的生日礼物,此生再无遗憾了!”一番话,让不少听众现场落泪。66年间,金平老师孜孜以求,从未停止过为民法事业鼓与呼。我想,这就是以高远志气奋发行为的力量——正是从青年时代就立下了投身民法事业的志向,鼓舞着金平老师一路走来,终于品尝到了香甜的果实——就在5月29日金老师98周岁生日的前一天,收到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正式颁布的寿礼。金平老师的“西政故事”很好地印证了知行合一的真理性——既要志存高远,更要奋发行为;别怕路远,要不停地走,脚下就是光明的未来。

“西政之士”当具无畏勇气,奋力作为
  勇气,是衡量灵魂高下的准星。我们的人生是一场持续的旅程,无论你从哪里开始,在哪里休憩,又从哪里继续,勇气永远都是你生命交响曲中的主音。真正的勇气如同生命的火焰,需要我们以大无畏的精神直面人生,于黑暗中点亮光明,在逆境中创造奇迹。
  勇气,助我们将未知化为已知。恐惧未知是人类的本能。在我们的一生之中,会出现无数次无法看清未来、对以后完全没有把握的情况,而我们可能会因为害怕失去或错过而陷入纠结,瞻前顾后以至于裹足不前。实际上,未知从来就是珍贵的机会,我们可以自由地去想象它、期待它,并用我们的双手去塑造它。“西政之士”应当是真正的勇士,与未知共舞,在未知中把控局面、改变局面,就像梁启超先生倡导的那样:“故必有大刀阔斧之力,乃能收筚路蓝缕之功;必有雷霆万钧之能,乃能造鸿鹄千里之势。”
  勇气,助我们耐住性子思考长远。坚守底线,肯定要承受个人孤独;放眼长远,肯定会牺牲眼前利益。但这种孤独、这种牺牲,却会结出最美的花朵,那就是我们对自己的赞赏和信任,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无穷的力量。
  在学校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七八级校友将在沙坪坝校区为胡光老院长敬塑一尊铜像。老红军胡光前辈是西南政法学院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院长。在西政办学最困难的时候,他坚决抵制当时流行的“唯出身论”的用人标准,坚持学术至上,把不同出身的政法业务骨干团结起来,为西政保存了一代师资人才。正是他的力排险阻、着眼未来、开拓前行的勇气,奠定了西政发展的永续薪火,不断绽放出生生不息、朝气璀璨的光芒。而胡光老院长在西政人心中,也高高地树起了一座光辉的丰碑。

“西政之士”当有赤子心气,奋勉修为
  有美好的心气,才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一颗纯洁如冰的心灵,是这个世界最可贵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这样的心,只是在生活的河流中,它的光芒时常会被泥沙所遮蔽,让我们误以为原本就是如此晦暗。所以,老子才会感叹:“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我希望你们,不要甘于做“熙熙的众人”,而要努力做人群中的翘楚,要用自己美丽、明亮的心去为这个世界服务,去寻找真理与真知,去消弭分歧与隔阂,去维护正义与和平,去传播希望与欢乐。
  西政是一所充满着赤子心气的学校。60多年前,我校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中,就有20余人选择了奔赴当时条件最为艰苦的甘孜、阿坝、凉山地区。我校八九级硕士研究生李庆军校友,患病多年,一直到去世前,仍然牵挂着自己人民法官的本职本责。如今,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法院——西藏阿里中院到宁夏平罗县的扶贫前沿,从武陵山深处的濯水检察室到万里边疆的基层一线,以赵宇彦、马化龙、潘珂等杰出校友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西政毕业生,满怀着“西政之士”的赤子之心,为法治布道,为发展蓄力。他们融入伟大时代的壮美人生,是一曲奉献的青春之歌;他们的赤子心气,像一颗颗珍珠,串起了西政70年光荣的历史。
  不久前,李子聿校友书写西政情缘,其中的“书生”趣事,在勾起青春回忆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书生气”的再思考——“书生气”不是指不通世情的书呆子气,而是指发端于求知之心,坚守于公正之念,执着于生民之道,最终凝练出高尚人格,塑造出博雅之士。高远志气,让“书生”奋发行为而不愚昧;无畏勇气,让“书生”奋力作为而不迂腐;赤子心气,让“书生”奋勉修为而卓然不为流俗所移。我期待毕业后的你们,永远保持在校园里养成的“书生气”,继续不断丰富自己的“西政气质”,努力做新时代优秀的“西政之士”。
  2020届“西政之士”们!在西政70年的发展历史中,凝练出了“西政校训”“西政精神”“西政情”“西政力”“西政气质”“西政之士”等一个个闪亮而温暖的新概念,滋润着青青校园,滋养着莘莘学子。只有对自己有所要求、永不懈怠的人,才能永远成长、永远快乐。
  2020届“西政之士”们!未来已经到来,永远并不遥远。只要我们带着“西政气质”,以高远志气奋发行为、以无畏勇气奋力作为、以赤子心气奋勉修为,就一定会发现,无论何时何地,世界总是满怀着善意,生活总是充盈着动力!
  (本文系6月30日作者在西南政法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节选,原题“西政气质 西政之士”)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