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种明钊教授:呕心沥血铸辉煌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俞荣根

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著名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原校长、被誉为我国法经济学第一人种明钊教授于2020年2月14日12时44分在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逝世,享年88岁。为表纪念,本报特此转发著名法学家、西政俞荣根教授2011年在“种明钊教授八十华诞学术研究会”的发言稿节选。种老安息!

  种明钊教授简介:
  1932年7月生,山东滕州人,研究生毕业。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法学教育家,经济法学家,“法经济学”的先驱者,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西政复办后的第四任院长,改名为西南政法大学后的首任校长。1953年在读本科期间由云南大学调整到西南政法学院继续学习,1954年7月留校任教,1955年9月在四川大学读研究生,1957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回本校任教。是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 俞荣根

  种明钊教授首先是我的好老师。当我跨进复办不久、百废待兴的西南政法学院读研究生的时候,他已是西政从教25年的骨干教师。种明钊教授同时也是我的好领导。
  1984年他出任西南政法学院副院长、院长和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后,直到1997年底我调离西政到重庆市工作为止,整整14年,我是他分管或主管下的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其间,1996年至1997年,我担任学校的副校长,作为种校长的助手,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我一介书生,缺乏教育行政工作经验,常常需要他手把手地指导。那段时间,我的体会是:特别繁忙,特别辛苦,也特别充实,特别受教益,特别有进步,特别难忘。
  有的文章和新闻报道中说,种明钊教授任西政院长和校长时有三大愿望:上博士点、改校名、成立出版社。我这里再加一个:冲刺“211”。其实,这些也是西政人的共同愿景。
  1990年6月,种明钊教授接任西政院长后,抓的第一件大事是上博士点。皇天不负有心人,1993年,诉讼法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西政第一个博士学位点。接着,再接再厉,经济法学科于199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的情况我有所参予。
  按常规,批准博士学位授予权与批准博士生导师不是一回事,谁任博士生导师得另行报批。由于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做得扎实,经济法学科的博士点与博士生导师是一起批下的。1996年,我校还实现了博士生招生名额翻番,由1995年的三名一下子扩大为六名。我校复办后的第六任校长龙宗智教授就是这年入学攻读博士学位的。
  第二件大事是改校名。
  当时,1978年由国务院批准的重点高校中所有叫“学院”的高校几乎都改成“大学”了。西南政法学院已落到最后,而在社会舆论上,有人批评“学院”改“大学”是“攀比”“自我膨胀”,高喊“刹车”。因此,让国家教委批准我校改校名还有相当困难。
  当然,我校也创造了必备的条件,例如,我们从1980年代起到1995年已发展为九个系,除法学专业的四个系外,还创办了侦查学系、经济系、外语与新闻学系、国际经济贸易系,成为一个以法学为主的多科性大学。但工作还是有相当难度的,种明钊教授是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就充分利用这个身份,每年上京开两会,就操心学校的事,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放弃任何一点可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说服一切可以接触的领导。
  年复一年,愚公移山,感动上苍。终于,1995年5月,国家教委批准了我们改称大学的请求。在司法部的“老五院”中,除中国政法大学外,中南政法与中南财经于2000年5月合校进为大学就不说了,继续独立办学的西北政法改为大学是在2006年11月,华东政法是在2007年3月,比我们分别晚了11年和12年。1995年5月26日上午,隆重简朴而又热烈的更名庆典大会在阶梯教室(现在的沙坪坝校区岭南厅)举行。
  大家都知道,我校的出版社至今未获批准,冲刺“211”也被挡在门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一任校长,不过是薪火相传中的一站,能有如此作为,办成两件大事,称得上功在当代,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人,对得起西政的父老乡亲了。平心而论,不是对西政有深切的爱,不能如此尽心!不是对法学教育有自觉的历史责任感,不能如此尽力!不是出以公心和无限忠诚,不能如此忘我!不是全身心投入,不能有如此成绩!没有德识才干,也不能获如此成就!
  谢谢您!种校长!您辛苦了!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