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田:悼念恩师武步云大先生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西北公法学官网

我们可爱可敬的武步云老师,于2月16日凌晨时分走完了他92年的生命历程,永远离开我们驾鹤远游了。作为他四十多年的老学生心情无比沉痛和难过!

大年正月初五,午休刚醒来拿起手机看到朋友圈里闪过“武老师千古!”几个字,惊讶坐起,真的吗?赶紧下楼看有无讣告。在学校常贴讣告的地方一看没有讣告啊,心想但愿是假消息!和有信同学一起赶到学校老干处核实情况。刚进门看到老干处一位年轻人手里拿着刚打印的武老师的讣告,是真的!我和有信赶忙说不用找人了,我们都是武老师的学生,我们来为老师书写讣告,为老师做最后一点事,可稍微安慰一下我们震惊不已的心绪。

武老师生于1929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人。1958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一直在西北政法学院(现西北政法大学)从事哲学和法学教学与科研工作,1995年离休。 历任西北政法学院哲学教研室副主任,政治理论系、行政法学系主任,哲学、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哲学学会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总干事,陕西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总干事,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资深法学家,西北政法大学功勋教授。主要从事哲学和法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学术功底深厚,学术原创力强,笔力厚重,在学界有着广泛的学术影响。著有《马克思主义法哲学引论》、《黑格尔法哲学——法与主体性原则的理论》、《政府法制论纲——行政法学原理研究》、《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法治意识与法治政府——兼论马克思主义法律观》等专著,在《哲学研究》等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斯人已去,往事历历。忆起武老师,感受最深的还是大学课堂上先生独特而优美的风采。七九级哲学班是学校文革复校后的第一届学生,系上配备的主讲老师都是最强大豪华的师资。武老师给我们哲学班上过哲学原理课,讲的最多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课。那时非常重视经典原著学习,一部经典著作就是一门课。武老师给我们上过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等经典著作选读课程,还讲过天文学中的哲学问题等重要短程课。武老师上课非常投入,富有激情,注重抓住理论的要害和根本。讲到关键处声音高亢激越,配以有力的手势,让人记忆深刻。他上课换戴着两幅眼镜,时而戴一副专注地看着我们,时而换一副看着书本和讲稿,动作迅速而自如。我在下面看着老师熟练地换眼镜,觉着很是潇洒。武老师讲原著是让学生先自己读原著,然后点名或主动发言、讨论,最后老师评析总结,梳理思路观点。记得课堂上武老师点我名或我主动发言是比较多的。一个学期下来慢慢地就沉潜于原著的理趣之中了。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的兴趣就是在武老师的课堂上培养起来的,这个兴趣和习惯让我受益匪浅。就在武老师上课的学期,政治理论系有次开学生大会,台上坐着系上领导,我在底下低头读书,台上的系总支书记惠铎老师发现了,气冲冲地快步走到我课桌前,把我正读的书翻过来,一看是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不是小说。他没有收书,也没有批评,只看了我一眼,转身又平静地坐在了台上。惠老师吓我一跳,后来他反倒把我记住了,给予我很大的关怀。想来那时能在课外潜心读很多人望而生畏的经典著作,应该是武老师引导的结果。从那时起,读原著的兴趣和习惯延续至今,真是裨益良多。后来我当了老师,每次给学校新进教师讲座,都会让他们重视原著课的教学和学习。我说教研室给你安排原著课你们千万别拒绝,讲几年你就尝着甜头了。我任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时还特意邀请武老师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作了一次怎样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讲座,效果很好。武老师把我引进了堂庑博大的哲学原著大门,使我的学养逐步深厚起来。我后来体会到,学者的学术水平在一定意义上就体现在能在多大程度上读懂经典原著上。

武老师那时非常重视学生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有一次武老师和郭云鹏老师把几个学生叫到哲学教研室指导怎样写论文。郭老师说写论文先要列出论文的四级写作提纲,然后再着手写。接着武老师发言说的和郭老师不大一样,他说写论文也可以不写出那么详细的四级提纲,心里隐约有一个文章的大轮廓,就可以动笔写了。其实两位老师讲的各有其理。我先是惊叹两位老师的真诚直率和民主作风,后来就试着两种写法,觉着武老师的方法比较近于我的性情,大多情况下就这样去写作。

在治学上武老师的研究虽然徜徉于哲学和法学两个学科领域,然仍属于像海德格尔、罗尔斯那种一生做一事的学人。按武老师自己的说法,就是一生就弄清楚了一个问题,就是法的本质问题。我曾认真拜读过先生发表于《西北政法学院学报》上的大篇幅讨论法的本质问题的论文。法的本质问题是他钻研和寻索了一生的问题。他的思考富有原创性,笔力厚重,马列枪法娴熟,观点大胆超前。他的专著《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就是突破法的阶级本质,从人性、人本出发重新界定法的本质。为了从人本出发研究法的本质武老师钻研了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黑格尔的法哲学体系,出版了《黑格尔法哲学——法与主体性原则的理论》。这是一项极为艰巨的思维跋涉。主张人是本体存在、强调主体性原则,是武老师在哲学上的核心观点;将人本观点和主体性原则下惯于法学,解决法的普遍本质问题,是武老师在法学上的核心观点。基于此,武老师敏锐地抓住我国法学界较少关注法的普遍性和普遍本质问题,对法的普遍性和普遍本质展开长期地执着探索。武老师赞赏黑格尔“法的命令是:成为一个人,并尊敬他人为人”思想,赞赏马克思“法典就是人民自由的圣经”思想。因此他提出:“从归根到底的意义上来说,法学和哲学的最终对象是同一的,那就是自由和真理。”他把法的本质确定为“以行为自由为目的的行为规则和秩序。”武老师在晚年的论著中提的最多的概念是,人、人性、人本、自由、权利、法。这几个概念串起来就是:人的本质是自由;权利是保护人的自由的现代基本制度:法以权利为其实质真谛。这大体就是武老师提出的有别于阶级论法学的人本法学思想。诚然,这些思想都是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他关于法的普遍本质思想的理论基础是恩格斯在《论住宅问题》里的那一著名论断。

武老师说自己是爱钻牛角尖的人。他抓住一个根本问题可以思考钻研好多年甚至一生。这正像古时一位高僧所言,做学问要像老鼠啃棺材,咬住一处不透不止。这样搞研究,学术特色和方向不必设计,自然就蔚然而成了。武老师的哲学人本思想、主体性原则思想和抓根、持续专注一个问题的治学方法,给我以深刻的影响。

武老师的生命是学思生命,学思人生。他一生思索不止,笔耕不辍。在校园里碰到他,和我谈的最多的是学术问题。思考问题做学问,已然成为他的日常生活方式和生命情调。先生在八十岁时出了一本专著《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这是先生数十年哲学和法学研究上带有总结性的一部重要学术著作。他送我一本,我接过散发的墨香的新书说,期待您在九十岁时再出一部新书。转眼间,先生年届九秩,果然出了新书《法治意识与法治政府——兼论马克思主义法律观》,先生照例送学生一本。我接过新书说,期待您百岁时再出一部新书。然而这次期待注定是落空了,成为永远的憾事。

武老师非常关心关爱学生,特别爱才。我虽然不是千里马,但先生的确是我的伯乐。可能在他的课堂上,在论文指导过程中,我对他的印象比较好,他对我一直非常关心爱护。武老师在《哲学研究》上曾发表过讨论认识来源的文章,受这篇论文的影响我毕业论文写的是认识本质及其层次性问题。在论文答辩中评委老师给了96分,是最高分。这些归功于先生的指导。毕业时武老师要求我留校任教,而且是唯一进入哲学教研室的人。从此开启了我学哲学,教哲学,研究哲学的生命历程。做自己喜爱的事,乐莫大焉。可以说先生是我人生关键处的指路人。先生经常鼓励鞭策表扬我,但极少当我面表扬。他是在我不在场的时候表扬我,特别是给他的形影不离的老伴成老师那里表扬我。然后成老师见了就走近我,睁大眼睛,给我说:“你武老师又表扬你了!”说了什么什么。先生见到我会拍拍我的肩膀,眼睛上下打量着我会心的笑笑,我欣慰的感受着老师的厚爱。

武老师是大学里的大先生。他的人格高洁、纯洁;他的生命情调优雅、脱俗;他的待人深情、简约;他的造境通透、从容。先生的思想理论深邃玄奥,而人格境界则简约纯粹。他把人生中的深邃与简约平衡得如此之好,如此之妙,令人羡慕。先生非常重视锻炼身体。大约七十五岁之前,每天坚持在操场锻炼,跑步,做自创的健身动作,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上年岁后,坚持每天在校园散步,日日不辍。先生也非常注意饮食,春天喝点米酒,夏天喝点啤酒,秋天喝点红酒,冬天喝点白酒。老师给我们上课时五十岁出头,九十岁高龄时容貌仍未有什么明显变化,始终目光明亮有神,矍铄清相,一派大学者气象。这都是先生平生内外兼修的精神映现。

中国有句老话:死之不亡。死,是相对于人的肉体生命而言的灭失;亡,是相对于人的精神生命而言不在。先生的肉体生命已然归天,然而先生的精神生命之火未灭。他的精神生命之光将永远温暖着我们,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大先生,安息!


刘进田,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