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杨永华先生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检察日报》2020-09-06 作者:韩伟

    当代中国法学名家杨永华于2020年8月29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3岁。他是我国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主要奠基人,出版有《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诉讼狱政篇)》《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宪法政权组织法篇)》等多部著作,相关学术论文近百篇,2017年入选“影响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百位法学家”。本版刊发在美学者韩伟的悼文,以兹纪念。
                                               韩伟
  清晨看友人转发西北政法大学校报“致敬功勋杨永华”为人治学的文章,一时没能反应过来,还以为只是学校对老一辈学人的例行记述。不久后,陆陆续续的消息传来,西北政法大学的讣告发布,杨永华先生竟然驾鹤西游了,心中顿时沉重起来。
  杨永华先生身体一直欠佳,去年以来,病情忽然加重,几次入院治疗,未见明显好转,后来竟然卧床不起,只能在家静养。春夏之交时,乘着《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民法篇)》出版之际,我们几个参与者专程去探望,老先生卧榻中几不能语,但仍然能够感受到他的欣慰,孰料一别竟成永诀。
  杨永华先生是陕甘宁边区法律史研究的开拓者、奠基者。先生早年自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先后在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工作,后调入复校的西北政法学院工作。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构想该校法律史学科研究方向时,先生慧眼识珠,选定陕甘宁边区法律史作为研究对象。此后,先生与方克勤等同辈学者筚路蓝缕,想方设法搜集整理档案文献,实地走访调查人物事件,为后续研究奠定了扎实的文献基础。在充足史料的基础上,先生主持编著了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稿之诉讼狱政篇、宪法政权组织法篇,成为这一学术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对陕甘宁边区法律史的研究,杨永华先生是有系统考虑的。法史学的研究,史料文献是基础,因此,先生首先做的是尽可能多地收集各种一手史料,不仅有司法档案文献,还有当时健在当事人的回忆口述,尽可能真实地还原那一段历史。之后,才有了八十年代诉讼、宪法等两部边区法制专题史的研究著作。按照先生的计划,还要陆续开展对边区民事法律、刑事法律的专题研究,最终形成边区法律通史。遗憾的是,由于先生后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行政等工作中,导致研究计划一直未能实现。
  退休后,先生的健康每况愈下,但对边区法律史的研究,仍然是念念不忘。我们曾多次去看望他,每次去他都会热络地拉着我们的手谈话,每次都能聆听他对革命法律史研究历程、边区法律故事及人物的讲述,他特别提示我们,要重视李木庵、朱婴等边区法制代表人物的研究,要挖掘对当代法制建设有价值的历史经验。在先生的鼓励下,2015年我们以边区民事法律研究为题,申报了中国法学会的研究课题,并获准立项。记得是年冬天,在课题立项暨专题研讨会上,八十高龄的先生由家人搀扶前来参会,并就边区法律史的研究和希望作了发言。时过境迁,讲话的具体内容已经记不得了,但先生铿锵有力、声若洪钟的话语,却仍回荡在耳边。
  杨永华先生开创的陕甘宁边区法律史研究,是近代法律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助于再现那一段光荣的历史,而且对当代中国的法制建设也不无启示,其价值值得珍视。尽管世易时移,我们不免会承受更大的考核压力,也面对更难的发表困境,但先生所开启的研究方向,仍然需要延续下去,并努力做得更好。
  又是一年秋风至,西安校园里大概也快到落叶的季节,但我们却不能再与先生晤面了,思之不禁黯然。千里之遥,在大洋的彼岸,唯能寄一缕哀思。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