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遗志以报先生
发布日期:2011-07-04 来源:互联网  作者:熊选国

今年1月22日,我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看望病中的马克昌先生,先生握着我的手问:“工作顺利吗?家里人都好吗?有没有读什么书?”6月9日,我再次到医院看望先生时,先生已住进重症监护室,见到我时仍谆谆告诫:“好好工作,不用挂念我!”先生音容犹在,却已天人永隔;离开时深情地握别,已化作永远的思念。愿先生一路走好。

  先生是一位质朴正直的好人。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勤俭节约、为人正直。对自己和家人,先生的要求极为严厉,凡花钱之处能省则省,一副老花镜戴了多年修了又修直到不小心摔烂了才依依不舍地更换;八十多岁高龄到北京等地开会出差,也不愿麻烦他人独自一人前往;子女学习工作全凭自食其力,从无关系门路可行方便;而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竭尽所能伸出援助之手,将自己微薄的工资、稿费等收入捐出并募资建立了“武汉大学马克昌法学基金会”,这也是全国高校法学领域首个以个人命名,且正式注册的基金会。

  由于在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均有巨大影响,先生经常遇到各种案件咨询,他从来都是就事论事,只要认为是于法有据的,无论和案件当事人熟识与否,都会坚决站出来提出意见和建议给予支持;反之,即便是亲朋好友、同事故旧,也毫无情面可讲,绝不违反自己的原则。

  先生是一位严厉开明的好老师。他言传身教、一丝不苟、和蔼开明、诲人不倦。1988年至1991年,我在先生门下攻读博士学位。上课之余,先生总会根据我们的特点指定阅读书目,要求写出详细的读书心得,并每周检查,绝不允许任何的投机取巧。先生对刑法学教育有着深切的期望和深厚的感情,十分希望我们这些弟子能够承继衣钵,执起教鞭。所以,在我博士毕业提出想到司法实务部门工作的时候,先生不太支持。但经过几天的思考,先生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为此,先生向最高人民法院当时来进行录用考察的人员详细介绍了我的有关情况,并积极推荐。

  先生视学生如子女,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思想等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先生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求必应,把学生的进步当作自己最大的骄傲。  每念及此,不禁潸然泪下。先生已去,师恩难报,只求秉承先生遗志,为我国法治事业鞠躬尽瘁,以报先生万一。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