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曾宪义老师
发布日期:2011-01-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韩大元

我们人大法学院的同仁们还没有从失去桂明教授的悲痛中走出来,前天又失去了深受大家爱戴的老院长曾宪义老师。曾老师住院一年多,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他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进行搏斗,乐观地对待生活。我们虽然知道现代医学对有些病是无奈的,但我们总期盼着在曾老师身上会出现奇迹。因为他在中国的法学教育、法学院发展中把许多不可能的事情变为了可能。但这次他在医学的无奈中带着对法学院的无限眷恋,带着未竟完成事业的遗憾永远离开了我们。当我在冰冷的太平间见到一个小时前去世的曾老师时,才相信他确实走了,我们再也见不到他那熟悉的身影,再也听不到他爽朗的笑声了。作为院长,此刻的心情难以言表。

说起曾老师我们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他对人大法学院发展的贡献、他对中国法治发展的贡献,他对法律史学科发展的贡献、特别是他对新中国法学教育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是有大家目共睹的。

曾老师是一位学术造诣深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著名法学家。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50多年来,一直坚守学者的良知,追求学术理念,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人文情怀,他忠实于学术自由,所写的论文、学术著作,始终保持了学者本色,无论在法制史领域还是法学教育理论方面,治学严谨,体现了学者的道德与责任。

曾老师是法学教育中国模式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他一生献身于法学教育事业,把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作为生命的全部。作为一个有学术尊严、有责任感的杰出法学教育家,他系统地探索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规律,把法学教育发展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提升了法学教育的地位与影响力。在担任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期间,团结全国法学教育界的同仁,领导、组织与参与了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目前实行的法学教育的基本制度与许多改革措施是在他的任期内完成的。

曾老师是中外法学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开拓者。他致力于让中国法学教育走向世界,维护中国法学教育的国际形象,他以非凡的学术勇气、自信与智慧,与国外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进行交流,特别是从1998年举办中美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开始,以大手笔将人大法学院以及中国法学教育真正推向了世界,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法治和法学教育的无知、傲慢,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教育家的远见和爱国情怀。通过中外法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把中国真实的法学教育故事告诉西方世界,使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法学教育界充分了解了中国法治建设事业进程和法学教育成果,开拓了中国法学教育对外交流的新局面。现在我们法学教育界所分享的中国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法学教育对外交流成果中,无不凝聚着他的心血。他在推动中外法学教育领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受到了国际法学界的尊重,先后获得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名誉博士、日本立命馆大学名誉博士等。中国法学教育国际化进程将记载曾老师的贡献,国内外法学教育界会记住曾宪义这个名字。

曾老师是一位具有敬业精神的法学教育领域的领导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近15年来的快速发展,倾注了曾老师极大的心血,他把法学院的发展当做自己的全部事业,带领全院师生,精心谋划,开拓进取,使人大法学院取得了在国内领先、世界知名法学院的地位。他对工作是非常认真的,为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牺牲了很多工作之外的时间,甚至连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时间也没有。前年9月当他去医院检查时,病情已到晚期。作为他的助手,我感到心痛,也感到很内疚,应该多关心他,平时看到他总是面带微笑,精力充沛,没有人会想到他生病,作为晚辈,我们心中沉痛伤感。我们人大法学院的师生不会忘记他为人大法学院发展所做出的无私奉献。

曾老师是一位追求大度、宽容与和谐精神的院长。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他关心的不只是人大法学院如何发展,他把国内兄弟院校法学院的发展也作为自己事业的一部分,关心、支持兄弟院校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建的法学院、一些遇到困难的法学院。他在法学界朋友多,大家都爱戴他,尊重他。可以说,曾宪义教授不仅仅是人大法学院的老院长,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界的一面旗帜,为我们留下了团结、和谐与宽容的法学院文化遗产。

曾老师是我们中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我从1993年开始在曾老师领导下工作,有幸参与了法学院十几年来的发展进程,切身感受曾老师对法学院的爱心,目睹了他为法学院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他工作太辛苦,太投入,太爱法学院,太爱法学教育。在工作中,他关心每一位青年学者的成长,为每一个年轻人创造成长的环境,不断让青年人得到锻炼。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总是向他请教,他每次都愿意花很多时间与我们交流,帮我们解决问题。曾老师保持着民主的作风,在工作中坚持平等、宽容、真诚的对待所有人,即使别人有不同意见,他也从不以权威、长者身份自居,每次都能虚心听取意见、认真交流;即使别人提出的意见不合理,他也能够给予理解,进而一起讨论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曾老师对中青年成长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让我们永生难忘。

曾老师一生为中国法学教育事业鞠躬尽。他虽然离去,但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他作为一个学者所体现的尊严、爱国情怀,时时激励我们。作为人大法学院院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对我们来说,对曾老师的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办好法学院,与法学界同仁共同推动中国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继续维护团结合作的法学院文化,关心、爱护我们的老师、学生,让人大法学院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成为受人尊重的法学院

我相信,人大法学院、中国法学教育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对曾老师最好的纪念。

我相信,当他在天之灵看到人大法学院、中国法学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将会感到欣慰!

愿曾老师一路走好!


2011117曾宪义教授追思会上的发言)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