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志逸四海 骞翮思远翥
发布日期:2010-12-15 来源:法制网  作者:卢建平

卢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暨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执行委员、副秘书长暨中国分会秘书长等职。

猛志逸四海 骞翮思远翥


□卢建平

2005年8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师大刑科院)宣告成立。如同任何一个伟大的生命之降生总是有些先天不足一样,北师大刑科院的成立也许显得有些匆忙,甚至出乎某些人的意料,但她的问世注定要成为一个历史事件,甚至是国际性事件,因为其目标就是要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刑事法学研究机构、高层次人才培养单位以及国家刑事立法和司法决策咨询服务基地,从而促进我国刑事法学事业的发展。经过五年的努力,北师大刑科院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可谓基本实现。

国际眼光高点定位

刑科院的发展定位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刑事一体化的科技整合,在刑事法学研究教育、人才培养、服务立法和司法重大决策等领域占据国内领先的地位;二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扩大中国刑事法学的国际影响力,争取早日成为联合国附属研究机构(由联合国毒品控制与犯罪预防办公室UNODC牵头的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网络)的成员单位,跻身国际一流刑事法学学术机构行列,成为国际刑事法学研究重镇、中国刑事法学对外交流的主要窗口、合作的典范、国际化人才的摇篮。

全球建网协议先行

刑科院成立伊始,即顺应全球化时代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需要,分区域、有重点地成立了专门的中美、中欧、中日、中韩、中俄刑事法交流中心,并鉴于一国两制的特殊国情,亦成立了中国区际刑事法交流中心,指定专人负责与相关国家或地区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合作活动。同时,通过签订对外学术交流协议,构建网络化国际交流平台。迄今研究院已经与德国马普学会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等联合国附属性研究机构以及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哲学研究所、西班牙巴斯克犯罪学研究院、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等二十多个国外、境外合作伙伴签订了正式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并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学院、爱尔兰人权研究中心、意大利威尼斯刑事律师协会、法国国家法官法院等机构初步达成了交流合作的意向。

突出品牌带动全局

在强调全球布局、全面交往的同时,刑科院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与合作伙伴的特长,积极打造国际交流的品牌。为了深化与各国同行的密切合作,促进学术交流,提高中国刑法界的国际影响,并汲取人类先进法律文化、综合全球智力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特别是刑事法治建设事业服务。

2005年8月26日至27日,也即刑科院成立之后的一个星期,由北师大刑科院负责筹备和主办的“首届当代刑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来自联合国毒品控制与犯罪预防办公室(UNODC)、国际刑事法院(ICC)、国际刑法学协会(AIDP)等国际组织和美国、德国等近十个法治发达国家的著名刑事法学者、专家,以及我国大陆与香港、澳门地区的刑法学界同行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在“当代刑法国际论坛”的品牌效应带动下,北师大刑科院又相继设立了“中国区际刑事法论坛”、“当代刑事司法论坛”等固定学术交流平台,并积极参与“中日刑事法学术研讨会”、“中韩刑事法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短短五年间,刑科院与联合国有关机构、欧美亚等法治发达国家的学术机构、公司企业等密切合作,就全球化时代的刑法变革、刑事司法改革、死刑改革、国际刑事法院、反恐立法与恐怖主义犯罪、知识产权的刑事法保护、跨国有组织犯罪、反腐败等问题,主办或承办了四十余场国际学术会议,迅速在国际刑事法学界确立了自身的地位,其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求同存异追求共赢

国际刑事法虽然是二十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也是利益分歧最大、冲突最为激烈的领域。要参与刑事法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并从中获益,就必须认清这一特点,并善加利用。无论是刑科院自己举办、协办或是参与的国际会议,还是与国外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的国际科研、人才培养等合作项目,我们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将发展完善中国的刑事法治、维护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在这些项目的进行过程中,我们既正面肯定中国刑事法治建设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客观冷静地分析了中国刑事法治建设领域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国际刑事司法准则、国际人权公约等之间的差异,积极探讨改进完善的途径与方法。对于外国同行的善意批评和建议,我们虚心接纳,并与之建立学术友谊;而对于那些不明真相的无端指责和无中生有的恶意攻击,我们认真应对,坚决反击。对成绩不低估,对问题不回避;既充分表达了中国的正当利益诉求,也考虑了国际潮流的发展趋势和其他国家、地区的立场;既宣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认识或理解中国的立场,也更清醒地认识到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困境与出路;既结交了更多的真心朋友,也直接跻身刑事法、国际刑事法的最前沿。总之,在国际合作交流中,我们求大同存小异,最终实现合作的互利与共赢,实现了刑科院自身又好又快的发展。

刑科院的主要领导和学术骨干不仅长期担任着中国刑事法学术机构的领导职务,而且一直活跃在国际刑事法领域,担任着国际刑事法学术组织的多项领导职务。北师大刑科院在国际化方面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刑科院老师和学生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种国际学术活动上,广交了朋友,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国际化也直接推动了刑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再经过五年的建设,北师大刑科院必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世界影响的刑事法学研究机构,刑科院同仁们也将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类国际刑事法学术舞台上,并为中国刑事法治的发展完善,为国际法治、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