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如玉”写春秋——王家福教授八十华诞庆典暨法律思想研讨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0-10-28 来源:法制网  作者:蒋安杰

王家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法学会名誉会长等。

“温润如玉”写春秋——王家福教授八十华诞庆典暨法律思想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 蒋安杰

10月8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王家福教授八十华诞庆典暨法律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及商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等研究机构的五十余位学者参加。与会专家共同祝贺王家福老师八十大寿,并就其法律思想展开深入研讨。

新中国民法学的开创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在致词中说,在王家福老师过去60年的法学生涯里,为中国的法学事业和民商法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法制建设方面,家福老师可以说最先提出来依法治国的战略方略,而且在中南海讲课期间,对主要领导产生了重大影响。后来这个战略方略写进我们国家的宪法,应该说家福老师功不可没;在民商法事业方面,家福老师是新中国民法学的开创者、领路人,是我们民法学的一面旗帜。他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的民法事业。我们从家福老师身上,真实地看到了老一辈学者的风范:始终秉持着治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秉持着严于治学,甘于寂寞的态度,虚怀若谷、提携后辈、报效国家的胸怀,这都是我们民法学人值得学习的榜样。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谈到,王家福老师最早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法,对播撒法治的思想,促进法治的进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王老师直接参加了很多立法,尤其是宪法和民商事立法,为国家立法的进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王老师长期以来担任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所长和中国民法学经济法研究会和民法学研究会的会长,为推动我国民法学、经济法学的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姜建初副检察长充满敬意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的学生,包括我自己就是读着王老师主编的和撰写的文章和著作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想对王老师说一声真诚的谢谢。在共和国的法学和法治的历史上,您用金色写下了您的名字。”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用“温润如玉”四个字来赞誉王家福老师,他解释到,玉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石头中最精美的是玉。有一句话叫比德如玉,就是用美玉来寄寓美德。玉有五德,仁爱的仁、忠义的义、智慧的智、勇敢的勇、廉洁的洁,仁义智勇洁。玉的润泽象征着家福老师桃李满天下,许多人,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从家福老师的著述和讲座中获益良多;玉的通透象征着家福老师对国家对人民一往情深、忠诚可鉴;玉的悠扬清脆,象征着家福老师声名远播,誉满四方;玉的坚硬,象征着家福老师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努力维护老百姓的切实利益;玉的内敛,象征着家福老师廉洁自好,作风朴实。

始终坚持学术良知的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指出,王家福老师不仅仅属于民法学界的学者,而且是属于中国法学界的学者。因为在他的研究领域里,包括宪政、宪法理论,特别是包括人权理论、人权精神。我有幸和王家福老师参加过两次宪法的修改,在宪法修改不同的场合上,王家福老师始终坚持他的学术观点,这体现了他的学术良知、学术理性和学术立场。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树主要从学术方面谈到了王家福教授的卓著成绩。他谈到,王家福是著名法学家的杰出代表,有着很深的学术造诣,对法学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家福教授非常热爱他所从事的学术研究,一直把法学研究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期待有机地结合起来,法学研究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他克服了各种困难,为法学的发展奋斗了几十年。他把学问看得非常高尚,他潜心研究法学,认为是其乐无穷的事情,从不因为困难而放弃学术研究。庆祝家福教授八十华诞,不仅在于肯定他的重大贡献和业绩,更主要是学习家福教授积极开拓、不懈斗争的精神,使法学进一步繁荣,使我们的法学有更好的明天。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杜万华主要从四个方面概括了王老师从事法学教育、法学研究60年留下的一大批宝贵财富。一是王老师长期从事法学教育,培养了一大批的法学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二是提出了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法治思想,法律体系的一些构想;三是长期从事民法学的研究,对民法学的研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无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务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很精到的见解;四是王家福老师高尚的品格,谦虚的态度。他淡泊名利,从来不去追求奢华的东西,而是醉心于国家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

当之无愧的学界领袖

上联“人活七十古来稀”,下联“功到八十方为贵”,横批“学界领袖”。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卫国教授以这样一种传统的形式给王家福老师祝寿。王卫国教授进一步说到,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到众望所归的学界领袖?他认为有三条,第一引领事业方向,开辟事业前程;第二人格和智慧能为人之楷模;第三泽被众人,给多数人带来福祉,而王家福老师这三条都当之无愧。

首先从引领事业方向,开辟事业前程这方面来说,家福老师的贡献是根本性的贡献,他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思想,帮助党中央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此外,他还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而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个目标;第二是人格和智慧能为人之楷模。例如德国的萨维尼,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贡献就是在一段历史的进程当中,确立了法学家的话语权。使法学家能够参与到一个历史进程之中,去树立他们话语的权威性、知识的权威性,也可以说是理性的权威性。王家福老师在这个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对工作方向的影响力,是依托于他的人格和智慧。在这个方面,我们能够细心地去体会家福老师多年来,团结学界,整合学界的智力资源和人脉关系,打通法学界和政界的关系,尤其是最高领导层的关系,使我们的声音和意见能够为高层领导所接受,这方面家福老师作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第三方面是泽被众生。家福老师的很多主张、推出的很多立法,给了中国人很多的福祉,同时家福老师扶植后生,我们很多的法学后辈都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了家福老师对我们的关心、爱护。

王家福老师在发言中对民法学的研究提出了希望,他说我们这些年的民法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民法精神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希望大家研究中国最迫切的现实的民法问题,希望大家联系实际、勇于开拓重要但是有一点风险的问题,让我们的民法事业向前推进。我们不能看着、不能等着,我们应该积极研究,向党和人民提出建议,推动国家向更加法治更加昌盛发展,给人民创造更多的幸福,使人民的权利得到更好的实现。最后他饱含深情地说:“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我将继续以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继续在事业上为国家、为社会做事,希望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