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一砚梨花雨 春居无人处
发布日期:2010-07-1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吴晓锋

金平:一砚梨花雨 春居无人处

金平,1922年生,安徽金寨人。自1954年起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法起草工作。19815月至19829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起草小组组长,为《民法通则》的制定与传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惟一健在的第一次民法典起草专家组成员。

2007316日,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颁布时,这部被世人称为最难产的法律第一次起草小组组长、西南政法大学85岁高龄的金平教授正在重庆歌乐山下过着与世无争,宁静祥和的生活。

青衿矢志随法而行

金平于1922年出生于大别山区的徽皖小县金寨的农村,老根据地的生活非常艰苦,母亲从小就告诉他们几个孩子:你们一定要勤奋,要自力更生,为自己的前途奋斗。所以金平一直记得母亲的话,把学习看作人生第一乐趣。金平说:小时候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什么都想学,不仅在学业上从没落后过,连诗词歌赋都学。但是,当时的学习动机都只是在于为自己的前途着想。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蹂躏让少年金平痛彻心扉感受到国家受欺负是最可悲最可怜的,也从此开始考虑国家的前途、命运、发展等问题。1945年考上国立安徽大学法律系接受正规的法学教育之后,他真正走上了和其他农家孩子完全不同的道路。

读大学的时候,也并不太平,国民党特务把触角伸进了校园,把一些不学无术,游手好闲的学生发展入他们的组织,那时常会发现有同学莫名其妙失踪,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同国民党学生特务意见不同,有时甚至因为学术观点不同被抓走,或被秘密处决了。金平回忆起那个年代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仍然愤恨。

1949年毕业后,他毅然投笔从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学习。毕业后他到云南曲靖县历任人民政府司法科长、法院院长等职。19535月至19548月,金平赴中央政法干校进修学习,成为新中国首批政法人才。之后他到草创初成的西南政法学院担任法学教员,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40多年。而在这四十多年里,他为一部一直都没能出台的法律费尽心血。

万钧洪钟吐纳自深

1954年底,金平奔赴北京从事新中国民法典起草工作,这是他与民法典结缘的开始。此后民法典三次出稿却始终没能与世人见面,作为三次起草工作参与者的金平教授,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这部法典制定经历的坎坷。

金平回忆说:第一次民法典起草工作始于1955年,当第一次草案于1956年写成时,随之而来的反右运动导致了立法活动的中止。第二次民法起草工作始于1962年,国家政治气氛略显活跃,经济生活中也小范围内恢复了自由市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将民法典起草提上议事日程,到1964年,新一轮民法草案完成并铅印成册。但随着国际政治气氛日趋紧张,四清运动大面积展开,民法典草案如同资本主义尾巴一样被扫入历史的灰暗尘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工作回归正途,1979年,第三次民法典起草工作拉开序幕,到1982年,全国人大法工委共完成四部草案。遗憾的是,民法典并未如起草专家小组所期盼的那样如期通过,而是再一次折戟铩羽。

金平教授对民法调整对象的界定、物权理论体系的构建以及国家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模式的提出,成为他对新中国民法的三大贡献。1980年,金平撰写《民法与社会进步》一文,提出了民法作为一种有效的社会控制力量对社会进步产生的巨大影响力。1985年,《论我国民法的调整对象》发表于《法学研究》,金平大胆而鲜明地提出民法直接产生于商品经济又直接服务于商品经济,因此,它所调整的对象应该是具有平等属性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即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该论一出,学界耳目为之一新,更为欣慰的是,在1986年制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金平的观点被全盘采纳,为民法区分于其他部门法而独立存在奠定了理论基础,更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民法主体制度提供了价值基点。

道术并重激扬法坛

在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园中,学生们经常可以看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健步行走在林荫道或者教学楼中,却很少有人反应到这就是被民法学界称为北佟南金南金,金平倒有点像金庸小说里面深藏不露的扫地僧。

金平当年的许多弟子现在已经成长为政府、学界的名人,然而,金平从不在人前表露他们是我的学生,我是他们的老师。

没有人清楚他们之间怎样的师生之谊,惟有思念如岁月之河静静流淌在他们师徒心间。

金平教育学生成才要先为人做人要正派,有的人捧上压下,我常和学生说不要做这种人,做人要坚持原则,对自己要严一点,对别人要宽一点,但是总的说来不能超过原则底线。

金平的学术观点和教学方法在今天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也成为传家之宝。金平要求每个研究生都要参加社会实践,到法院、机关单位扎下去调研,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要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教学方法上,金平要研究生们轮流互相讲课,探讨一些前沿话题。

夕阳最美生命常青

离休多年的金平如今还担任着西南政法大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的职务,对年轻老师以及教学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指导。老人现在还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退休以后仍坚持学习英文,经常看《中国日报》。

老人还给我们介绍了一套自创的运动操,嘱咐我们要重视运动重视身体,不能赢了事业,输了健康。老人健康的身体,矍铄的精神在学校是有目共睹的,80多岁的人了,看起来像60多岁,而且一点病都没有。很多人向他讨教养生秘诀,他总说多运动有些人总埋怨说没地方,没条件,没时间活动,其实在哪里不能自己运动一下呢,几分钟也行!金平说。

年轻时酷爱旅游的金平,现在年纪大了不方便出门,和青年人的交流就成了他老年最大的乐趣。他说:现在的年轻人与我们的时代不能同日而语,他们的知识面比我们那时广,对国家民族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他们给我注入了许多新鲜的思想和启迪,这是非常幸福快乐的感受!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