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郑定
发布日期:2010-07-1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站  作者:范忠信

编者按:范忠信教授与郑定教授既是湖北黄冈英山县的同乡,又同是法学名家曾宪义的得意门生,感情自是深厚。奈何天妒英才,郑定教授年仅44岁就因肺癌不幸去世,不仅人民大学法学院失去一个顶梁柱,法律史学界乃至法学界也失去一个杰出的法学名家。从范忠信教授的祭文中,我们不仅能看到范先生的才情,更能看到范先生的真情。特此转发,以飨读者。

哭郑定

郑定吾小弟,安忍弃故园。

沪上闻噩耗,梦中惊雷电。

同为山之子,被发出英山;

蓟门一相逢,相知二十年。

土城月河畔,读书共古卷;

踵迹法律史,协勘五千年。

同师曾夫子,闻道君为先。

著书情理法,学步共蹒跚。

无知复无畏,自期邑三贤。

几度在西郊,煮酒话宇寰。

几度共豪饮,滥醉复狂言。

几度同回籍,跻身民工班;

几度共出乡,篷车伴猪眠;

几度访古籍,同叩旧档馆;

几度困江夏,共有香闺缘;

几度越大别,救美欲奋拳。

几度访乡耆,同话火塘边。

几度群英会,共游好山川。

半世无町畦,兄弟殆天然。

往事东逝水,欲亿谁与言?

阿弟今永去,嫦娥亦改颜。

忠信折手足,惨然复凄然。

力疾拼数句,难止泪如泉!

附:郑定教授简介

郑定,法学名家,19631019日出生于湖北省英山县。197910月考入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本科,19836月获得学士学位。19839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法制史专业学习,19866月获得法学硕士学位。19909月在职攻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博士,19946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郑定教授于198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7月参加工作,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21年。19926月晋升副教授,1997 5月晋升教授,19985月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历任法制史教研室主任、法学院院长助理、法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曾担任《法学家》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等职务。

郑定教授在中国法制史、比较法律文化、台湾法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出版了十多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郑定教授关于情理法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精神的一系列研究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郑定教授是我国第一位以台湾法为研究方向的法学博士,他关于台湾法与两岸关系法律问题的许多研究具有开创性;郑定教授作为法律史学科的学术骨干,是法律史学界年轻学人中的佼佼者, 2004年被列入第一批教育部新世纪高校优秀人才。郑定教授的代表作主要有:《台湾的经济发展与法律调整》、《中国法律文化探究》、《情理法与中国人》等。

20071026819分,郑定同志因肺癌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44岁。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