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法学院的“三朵金花”
发布日期:2010-06-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蒋安杰

吉大法学院的“三朵金花”

“来到人间走一遭,我生活过。生活,是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混合体,离开了哪一面,都不是圆满的人生。”李洁老师如是说。
李洁
  1955年7月出生,1978年入吉林大学法律系(现在的法学院)学习,1984年重新入学攻读刑法学硕士学位研究生,1988年至1992年在职攻读刑法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9月任副教授,2000年1月任教授,2001年5月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吉大法学院的“三朵金花”


“人生就是生活,至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还真没有细细想过,我所追求的就是能拥有一份平凡、真实、自在、洒脱的生活。”
张旭
  1962年生,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吉林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2004年获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07年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吉大法学院的“三朵金花”



“我选择刑法,是为了在研究中增加刑法的人性,弱化刑法的严厉性。” 徐岱老师在教导学生的时候如是说。
 徐岱
  1967年10月生,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法学》副主编。1989、1992和2000年先后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并获法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2000年至今于吉林大学法学院从事教学工作,2005年于香港大学做访问学者,2007-2009年任吉林省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法制日报记者 蒋安杰
  领军人物:李洁
  吉大法学院刑法学的领军人物李洁老师资历可以说无人能比,吉大78级,与现如今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新上任的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等均为同班同学,但在各个场合与环境,李洁老师为人谦和、平实、低调,深得后辈的尊重,被她的同班同学尊称为“老大姐”。
  据说,吉大的刑法学就是靠李洁老师领着几位女将勤奋钻研,在学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
  迄今为止,李洁老师已经发表学术论文七十多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5部,参与其他学术著作多部。
  师从吉林大学法学院何鹏教授的李洁老师对记者说,她非常喜欢运动和看书。少年时代,崇拜毛泽东、雷锋;成年后,只有尊敬,没有崇拜。
  选择刑法的缘由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刑法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时,李洁老师说当年因为尊敬何鹏教授而选择了刑法专业,在导师的影响下,喜欢研究和教书,因而成了法学院的教师。
  李洁老师在犯罪构成、刑罚论、刑法解释、立法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中,形成了自己的研究问题之视角与方式。在李老师看来,为解决刑法学问题,观念是价值的前提,对此她进行了作为刑法理念的“罪刑法定”的问题的研究,并着力在观念的实现问题展开;她同时在犯罪构成问题上提出了犯罪构成理论构建的价值前提问题,为犯罪论体系的选择提出了选择标准并进行了论证;在犯罪形态的研究中提出了以危险作为犯罪形态的基本理论支撑问题。
  在刑罚论方面,李洁老师对死刑、自由刑、财产刑进行了有一定深度的且关注刑法应用问题的研究。在具体犯罪的研究方面,长期以来,她对一些常见多发的犯罪基于立法偏差而导致运行违背常理的现象进行评判,以期为刑法立法提供参考。近期,她将立法与司法的现实问题作为主要的关注目标。
  女人和刑法学者
  李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一种幸福,有一个好的家庭也是一种幸福,两者是并存的,并不对立。但她也觉得,家庭与职业存在争时间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年轻时候也有一段困难期。但是,困难是暂时的。
  “和平时期,我不愿意为家庭或者事业而牺牲另一方。工作时间我献身学术,工作之余我献身家庭,享受我喜欢的学术与我挚爱的家庭带给我的幸福。当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克服了困难时,过程就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那么在李洁老师看来,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来到人间走一遭,我生活过。生活,是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混合体,离开了哪一面,都不是圆满的人生。”李洁老师如是说。
  李洁老师还有更可爱的一个画面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一次,开会闲暇时打扑克牌“拖拉机”。我、徐岱、南开的张心向,三人不成局,强拽着李老师上阵,李老师声明自己不会打牌,只是凑把手。我与徐岱打对家,李洁老师与心向打对家。当我们打到“J”时,我和徐岱都以为我们能顺利闯关,把最后一张牌抛出来时,没想到李洁老师手心里剩下的最后一张牌居然是“J”,而她竟若无其事地把手中牌扔到桌面上,认输的神态好像根本不知道这张“J”牌的力度。
  “这就叫给你们钩下来啊?”一句问话把我们给乐的啊。事到如今,我也没搞清楚李老师是真不会还是装糊涂。

美女教授:徐岱
  选择刑法学专业并且以此任教,可说是一种偶然,而选择学术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和追求,可能就是偶然选择中的必然了
  徐岱教授给人留下的印象是,高挑美丽、气质温婉。有时开理论研讨会碰见,也经常探讨美丽的秘诀,她总是俏皮地说,“我女儿都说我,能折腾,美容、瑜伽、游泳啥都招呼”。
  1996年,徐岱教授师从我国著名的老一辈刑法学家高格教授,研习中国刑法学与中国刑法近代史。高格教授不仅是一位名师,更是一位严师,他严谨的治学品格与勤勉的研究作风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作为高格教授的弟子,徐岱在学术上承继了高格教授严谨治学的研究风格。2000年,她的博士毕业论文《中国刑法近代化论纲》完成,全篇体系严谨,观点深刻,文笔凝重,在法学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显示出其非凡的研究天赋!
  她说,选择刑法学专业并且以此任教,可说是一种偶然,而选择学术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和追求,可能就是偶然选择中的必然了。
  我们都知道,刑法学的研究过程,是埋头案牍的艰难又枯燥的过程,但徐岱老师说对于刑法内在的人性化关注与对法律之内正义的不懈追求,是辛苦与恬然的研究乐趣。
  在刚性中游刃的女人
  做为中国刑法学界的女教授而且是学术成就斐然的女性学者,徐岱教授成果颇丰,尤其在中国刑法学和中国刑法史学领域研究颇深。她的著作《中国刑法近代化论纲》填补了中国刑法近代史研究的空白;论文《论刑法解释学的独立品格》在刑法解释学的研究定位与体系上,亦自成一派,观点鲜明。
  她的研究领域广泛,视角独特,观点深入,文笔更是恢宏大气,不拘一格。关于许多人对于她作为一位女性,为何选择刑法学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的疑问,徐岱教授往往一笑置之。“性别与学术并不矛盾”。
  在教学中,她将自己的学术心得与研究方法悉心同学生交流传授,其形成的系统法学知识生动、灵活地融会到教学讲授中,形成“学以致用、声情并茂”的教风,深得学生的欢迎。
  在教学中,她为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面貌、精致的教学内容、互动的教学方法”为一体的课堂教学,将理论学习同法学实务联系起来,使法学教育不再是纸上谈兵,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位现代的知识女性,徐岱教授在学生的眼中,美丽、温柔、大方、庄重,她喜欢游泳、瑜珈、打牌,课余时,常常和学生一起玩得开心尽兴,像学生们的大姐姐;而在课堂上,作为一位学识渊博、授业解惑的刑法学学者,她又毫无保留地将丰富的知识与严谨的治学态度一并传授给她的弟子们。
  平和、温柔、认真、爱笑,组成了一个真实亲切的徐岱教授,我听过几次她的学术发言,觉得作为一个女性,她的思维非常敏捷,逻辑性很强,学术条理很是清晰,让人敬佩。尤为可贵的是,她待人真诚。
  “我选择刑法,是为了在研究中增加刑法的人性,弱化刑法的严厉性。”她在教导学生的时候如是说。
从容人生:张旭
  与李洁老师经历极为相似的是,张旭教授与李洁老师出自同一个师门。
  她对记者说,进入刑法学领域纯属偶然,那是在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之后几乎没有选择情况下的选择,但自从师从何鹏教授开始刑法学的学习之后,就喜欢上了这个理论与实务兼具、刚性与柔韧并蓄、博大与细腻同生的专业。
  她认为自己与许多学者不同的地方在于涉猎领域有点广,有些杂,以犯罪问题的思考为核心,基于犯罪现象研究的犯罪学、基于规范研究的刑法学、基于价值研究的刑事政策,都有所触及,而且对中国刑法、英美刑法、比较刑法、国际刑法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关注。
  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国际刑法、犯罪学、中国刑法学、外国刑法学。完成个人专著3部,主编学术专著5部,参编教材、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其中代表性成果有论文《关于刑事责任的若干追问》(《法学研究》2005年第1期)、《犯罪学的西方理论与中国现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6期)、《从方法到方法论--以刑事科学为场域的反思》(《法制与社会发展》2007年第1期)等。近5年来,先后承担教育部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刑法:现状与展望”、司法部项目“跨国犯罪的惩治与预防:现状、问题与应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际刑事法院:以中国为视角的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犯罪学基础理论研究”等。
  在工作家庭间找寻平衡
  一般而言,刑法学似乎是男人的领域。作为女性,从事刑法学研究或许有一些局限。不过,对于刚性十足的刑法学来说,站在女性的视角思考,也有其独到的优势。
  张旭教授认为,女人和刑法学研究之间应该不存在矛盾,作为一个女刑法学者与生活的幸福与否没有内在联系。从自身的体会而言,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要想做好,都有职业女性和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冲突,都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的冲突,关键是如何化解冲突,如何求得丈夫、孩子的支持和理解。或许可以说,在工作和家庭间找寻平衡,适应时间和环境的要求摆正角色、调整心态等方面对职业女性有更高的要求。不过,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找学术的空间,在琐碎的日子里沉下来思考,在纷扰的环境里谈谈学术,可以随时隔离开一个安静的空间去思考,从而去感受自信,体味从容,享受恬淡。
  张旭老师的人生体会:“人生就是生活,至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还真没有细细想过,我所追求的就是能拥有一份平凡、真实、自在、洒脱的生活。学习、工作、生活中,有许多值得我钦佩的人,但要我选一个最崇拜的人,很难。不是没有,而是我没有考虑过。崇拜别人不如激励自己。”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