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法治情怀——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回忆温总理到法大
发布日期:2009-12-0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徐显明

总理的法治情怀

200854,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学生们的热情邀请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与大家一起共度青年节。这是温家宝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20085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视察了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总理亲临全国最高法律学府,给法大学子,给法律人带来了激情与憧憬,带来了期冀与希望。123,时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现任山东大学校长的徐显明教授回忆起当时总理到法大的情景与细节,仍然感慨万千。记者电话采访时,徐显明说每每想起温总理到法大的一些细节,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感动;总理对法治的一些看法,也令他记忆犹新。本报特将他回忆的片段整理如下:

总理的视察细节


  总理视察法大时的一些细节,非常感人,忆时常令人激动。

  第一个细节:温总理在何处下车


  原通知我们是在教学楼门前迎候总理,但总理快要到的时候,我们突然接到电话,说总理要在门口下车,我们赶紧从教学楼快步赶到了校门口。我们到的时候,总理的车也差不多到了。总理是从校门口开始步入法大的,这是一个细节。这个细节里边蕴涵的东西,很多人可能没有体悟到。我的理解是:这里面既有总理的修养,而更重要的是他以这种方式表达了对法治的尊重,因为这所大学叫中国政法大学

  第二个细节:我们对总理的希望


  在陪同温总理向学生宿舍走的路上,我说我代表学校师生谈一点对总理的希望,这就是我们法大师生不仅和全国人民一样,希望您是亲民的总理教育的总理,也希望您是法治的总理总理听完这句话以后就笑了,然后表情凝重地说我会努力去做

  第三个细节:都与哪些人握过手


  总理走进校门之后,我校学生夹道欢迎,他跟每一位同学都握手,无一遗漏。当时在场的同学大概有一百多位,总理真正做到了一一握手。在视察法大的整个过程中,他去了学生宿舍、图书馆和学生食堂,凡他步履所到之处,他见到的同学,都有幸与总理握手。在二楼和其他楼上的同学看到总理来了,在窗户上向总理招手,总理的手则始终是挥动着的。在场的所有同学都非常激动。总理从学生宿舍出来后,见一部分同学在走廊隔断外边,当时我们以为总理可能只是和同学招招手,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总理一个人快步走过去,隔着窗户隔断跟每一位同学握手。从这个细节里边可以看出总理的待人如一。

第四个细节:请看我的行动


  当总理在图书馆和学生座谈的时候,大家谈的都是法治的问题、法治精神的问题、法学教育的问题。突然有一个同学换了话题,大意是说,学校这几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的办学条件正在改善。但总理你看我们坐的这个凳子和桌子,还有周围的房子,都离我们一流学校的水平还有差距。总理能不能在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中,特别改善一下政法大学的办学条件?这个同学还特别强调希望总理能把她为学校进行呼吁的话听进去。总理带着微笑面对大家说我接受你的批评,总理说:政府将更加重视法律教育,要加大对政法院校的投入。谈到这儿,大家以为总理的表态已经结束了。但总理稍停顿了一下之后,又说了一句话,请看我的行动。温总理是一位说到做到、以行动来证明思想的人。听完总理这句话,我的眼眶湿润了,因为总理这句话非常实在。

  第五个细节:为法大解读校训

  当讲到法治精神的时候,我们同学做了一个插话,说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总理听完以后说,我注意到了你们这个校训。然后他帮我们解读校训,师生都为之振奋。共和国总理为一所大学解读校训,我想这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令我们非常自豪。

  第六个细节:法比天大


  在往校园里走的路上,总理看到了我们的一个石碑,上书法治天下四字。当同学们谈到法治精神的时候,总理就以这个为题,他的解释就是,法比天大,这就是法治天下的含义。以此破题,他一连提了五种法治精神。这五种精神概括得非常全面,总理所提倡的法治精神与法学家的解释是一致的。总理是一国弘扬法治精神的典范。

  第七个细节:刀制还是水治


  与师生座谈中,总理回忆了起草党的十五大报告时的一个细节。大家都知道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十五大时确定的,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法治,到底是法制还是法治?这就是法学界曾长期争论的刀制还是水治问题。温总理回忆了起草十五大报告时的情景,他决定听取法学家的意见。温总理还特地提到了王家福的名字,因为王家福的观点是法治国家才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法大师生当时很兴奋,告诉总理,王家福老师就是法大的校友。

  第八个细节:还要去看谁


  这也是一个令人回味的细节。总理在食堂里与学生共餐完后,等大家都把筷子和碗放下了,总理站起来跟大家说了句话,你们先坐,我到后边去看一下。然后就急步来到了食堂的厨房里。当时正是就餐的高峰期,厨师们忙得不可开交,没人注意总理走了进来,我急忙招呼大家,总理来看望大家了。当时厨师手里都拿着勺子,转过身来,个个都很激动,总理没有办法跟大家握手。于是总理向大家问候,师傅们辛苦了!这个细节,是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总理对人的关怀可谓体贴入微。

  第九个细节:何谓高尚


  在和同学座谈时,总理的许多话深深地打动着法大师生。当讲到道德修养时,我脑子里有这么一段回忆,很震惊。总理说到,我这个人有很多缺点,但有一点我是不甘落后的,就是爱我们这个国家。他特别讲到,我的每一滴血液,每一个细胞,甚至将来死了烧成灰,每一颗灰烬都是爱国的。当讲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和老师眼里是含着泪的。这让我们想起鲁迅的那句我以我血荐轩辕,还有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形象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这使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政治家的高尚。

总理的法治情怀


  总理的法治情怀,令我感念至深,他对法治的阐述,让人刻骨铭心。

  我的第一个感受是他有一个宏大的法治观,他不仅仅是在谈政府法治,实际上他是在构筑中国的系统化的法治体系。他讲了立法的民主性问题,讲了执法的公正性问题,讲了司法的公平正义问题,讲了法学教育的人才培养问题,讲了普法以使法律得到遵行的问题。总理的法治观念是全面的、体系化的。


  我的第二个感受是他对法的价值的把握和追求。法的最高价值是公平正义,效率和秩序等虽也是法的价值,但应置于公平正义之下。总理在2007年就曾把教育视为社会公平的基石,这次来法大,又进一步升华了公平正义的意义。他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政府的天职,而把公平正义视作政府的良心。这个判断是有震撼力的。他这次讲公平正义,涉及到了法治的所有环节,立法要公执法要平,还讲到重要的是司法制度。所以我感觉,温总理的法治观里高扬着公平正义的灵魂。


  我的第三个感受是他有明确的人治与法治的界线。座谈刚开始他给我们举了信访的例子。他认为上访在某种意义上还带有人治的封建色彩,还是应该依据法律来解决问题。他谈到了由法治构建的制度有三大特征,即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所以他有一个明确的人治和法治的界线。他是在追求法治的目标,他在座谈时作出的法治是社会主义成熟的标志的判断,可与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的判断相提并论。这个判断是对社会主义法治规律的揭示,具有里程碑意义。既亲民又追求法治,是温总理法治观的一大特点。


  我的第四个感受是在总理身上,能够感受到最强烈的法治精神,尤其是他对法治精神的五个解释令人感叹。从解释法治天下就是法比天大开始,他认为只有法比天大才能法治天下。总理还讲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是引用宋代王安石的话来阐述执法对法治的关键性和重要性;总理紧接而来的判断可谓法治的真谛,他说有法不依,不如无法。这句中国的古训,用在对法治精神的解释上有振聋发聩之效。在总理身上,我们看到了法治思想的光芒。


  我的第五个感受是从总理的施政理念中看法治。总理曾在座谈时回顾他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句话: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民主监督。这三句话构成了他最基本的施政理念。我们再结合他此前曾给依法行政所作的界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以及明确提出要用十年左右时间建成法治政府,依我对2004年后政府依法行政的措施观察,法治政府建设已经成为总理施政的新的目标。政府的透明性、信息的公开性、政府的效率性、政府的服务性、政府的廉洁性等正在一步步得以实现,一个以宏观管理为导向,以实现教育等社会领域的公平为着力点,而以法治为基本路径的服务型政府正在形成。


  我的第六个感受是温总理关于法治和法学教育的一系列思想,不仅给予法大,也给中国法学界和法学教育界指明了方向。从总理对罗马法和中国古代铸刑鼎的了解,我们看到了总理的博学;从他以道德和爱国为例所给我们的教诲,我们明了了法律人所应具备的首要的和根本的素质是什么;从他谈道与人文的重要性,让我们知晓了法律人才培养的规律。总理的法大之行,是法大永远的记忆,也是法学教育界永远的精神财富。(徐显明 口述 记者 蒋安杰 采访整理)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