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人大法学院七九级
发布日期:2009-11-27 来源:人大法学院网  作者:张明澍

往事如烟:人大法学院七九级

79级法律系 张明澍

说来奇怪,我们班三十五个人,到毕业没有一对谈成恋爱的。九个女生,学了民法后男生把她们都叫作“无主物”。四年之间,有时候也有点传言,这个女生跟男生去旅游啦,那个男生对这个女生表示啦,最后都没成。唯一一个谈成恋爱的,英俊小生周珂,还是到七八级去追了一个。到头来,我们班有不远万里跑到美国嫁洋人的,也有远渡重洋到欧洲娶洋妞的,就是自己班里的不行,朝夕相处,近了反而不香了。真没办法。二十年聚会的时候,听说有个男生成了钻石王老五,还听说有个女生仍然是“白骨精”,大家都兴致勃勃等看有没有故事发生。结果还是没有。三十年了,这是我记得我们班的第一件事,憾事,也是趣事。

第二件我记得比较清楚的事,有一年我们在友谊宾馆聚餐。当时那是个高档的地方,撮一顿多少钱呢?我记得是贾京平宣布的:带工资的同学每人三元二,不带工资的同学每人二元四,大概就是这个数。吃得尽兴而归。席间还起哄要海燕来一段蒙古舞。旁边还有几个喝醉了闹事。一样的吃,不一样的付钱,没有一句闲话。都觉得就应该如此。三十年了,我仍然记得当时心里闪过的一阵感动。

再说一件事。毕业实习在天津,带队的老师中有一个比较平易近人,所以一帮男生经常有点大不敬的举动。有一次。看似老实的朱力宇,竟然跟人打赌,说谁敢到老师那个因为知识太多而光光的后脑勺上弹个波,他就要怎么怎么,到底是个什么赌注我记不清了。结果老师在前边走,几个想赢这一赌的跟在后边。举手做欲弹状,终究没有一个敢弹下去。老师毫无觉察。老奸巨滑的老朱在一边笑。

还是这个老师。有一次他主持选班长还是党支部书记。几个学生干部都知道他认为笔者自由散漫,故意说我们提张明澍。结果把老师急得脸都涨红了。最后实在绷不住,放下儒雅持重的架子,公然违反党内民主(抑或校园民主。开口说他不赞成。几个恶作剧的学生才大笑起来。学生捉弄先生,真是该当何罪。

说到人,第一要说的,当然是我们老葛,葛连升,真正一个奇人。我们班三十五个同学,有来自大城市的,有来自小城市的,真正农村来的,老葛是独一—份。老葛在宪法课上站起来回答问题,跟河南南乐县乡村的农民在麦收时,在麦田里直起腰来跟老乡说事一样的风格。有人笑话,他反过来一句大实话反问,把笑的人间得说不出话。

我和李田夫跟老葛住一个房间,经常喜欢跟他开玩笑。老葛去校医院开药,我们说他开太多,占国家便宜。老葛反问我们:我人都是国家的,怎么叫占国家便宜?现在毕业要自己找工作的大学生理解不了这句话的妙处。放假时老葛要回家,说他们那里缺猫。他跑到学校后面二炮家属楼那边去捉了两只猫。我和田夫还是跟他过不去,说火车上不准带活物。老葛说:“我给它喂点安眠药,睡着了带上车没人知道。”他说,两只猫,一只给自己家,一只是给县委书记老婆的。

我每天早晨在正对校门的大操场跑半小时。有一天正跑,一个从校门口进来的老乡叫住我,问:葛连升在哪里?好赖人大也几千学生,他问我葛连升在哪里就跟在长安街拦住一个人问毛主席在哪里一样。可见连升同学在南乐县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毕业了,那时学法律的人少,北京的部委还去不过来,人家老葛却一竿子回到南乐县法院,三十年没听人家说过一句后悔。

老贾,贾京平,黑龙江兵团知青连队的指导员,他那个连队是酿酒的。不知道老贾在那里呆了多少年,天天在酒窖里给知青战士们做思想政治工作,自己倒练得好酒但酒量却不敢恭维。老贾这个人胸有大志,多数时候都是不苟言笑。除非喝酒。几杯酒下肚,就会觉得老贾其实还是个性情中人,谈笑风生的。有一年游颐和园,他抢先几步跑到一个高台上,对着还在台下的同学摆摆手。毛主席似地喊:同志们好。究其原因,可能之前野餐时喝了几杯啤酒。一次有个不知道从哪里灾区来的小女孩在食堂门口要饭,挺可怜的。大家都几分一毛地给,老贾一下子掏了五毛。老贾现在做到《法制日报》的社长,这已经算是很成功的人士了。只有我们这些了解老贾的同学知道,按德能勤绩来说,他是应该有更大“进步”的,没办法,仕途,天有不测风云。

李田夫和王新欣,都是自已长得不咋的但是要找漂亮老婆。最后总算如愿以偿;老李曾经跟一个北师院学英语的女生谈过。女生对她感觉不错,他没看上.最后挺有风度地送了人家一个本子还是什么的,说:生意不成仁义在,以后还是明友。据他说那女生感动到流泪,我记得田夫有一阵穿件他爹的将校呢上衣,经常有用手抹鼻涕的动作,从手上再抹到哪里去了是很可疑的,陕北插队带回来的优良作风,李田夫去澳大利亚当教授去了,我很想念他。王新欣其实很聪明能干,善良乐于助人,起码对我这个外地同学照顾良多。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不幸成为攻击的目标。有故事说一群同学暑假周游全国,到江南形胜之地,吃饭时上来一条松鼠桂鱼,其他人还没反映过来,被新欣干掉一半。这事的恶果就是到讨论他入党时被提了好多意见,当然都没有直接提到松鼠桂鱼的问题。最后大家还是出以公心,一致认为吃鱼在前,不足以影响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刘晓海是上海人,天天拿个盆子装点水躲在宿舍门背后搞搞个人卫生,我们把这叫“调整”。晓海一调整,有人就把门拉开一半,要招呼女生进来,经常弄得挺惊险。晓海有女朋友。不知道谁先一睹芳容,给叫了个“胖大姐”。胖大姐来探望,不上楼,远远地在楼下等,我们一宿舍人就挤在窗口看。跟当时人挤人站在凳子上踮脚看加里森敢死队一样。

我还听说过胡锦光的一个故事,不过不是大学期间的事。胡锦光毕业后留校任教,一次去深圳讲学,有人说起胡教授跟总书记不仅名字只有一字之差,而且同为某省某县某村人,连祖宗祠堂都是同一个。于是间:跟总书记是什么关系?胡教授沉吟片刻,咬文嚼字地答道:我跟他,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与普通党员的关系。因为这一个回答,当晚当地最高领导人就赶紧宴请胡教授。

我们班三十五个人,到今天已经去了两个。一个是刘海清,湖南省高院刑庭法官。一个是高志勇。河南省高检院反贪局长,到焦作市检院挂职检察长。两人都死干交通事故。刘海清在班上学习有点吃力,每天早上跑一万米。个子小,但是偏偏跟高个子李海东关系特别好。高志勇课堂发言有点河南口音。没有表现出任何艺术细胞。没想到后来因为工作出色(评为全国检察系统英雄模范),被邀请在一个表现检察官的电视连续剧中演主角。但愿他的死不是被坏人所害。

杨晓青打电话给我说写一千字左右。到这里我用电脑一数已经两千多字。我再最后说一句。

人最重要的是脑子好使,聪明。跟聪明人交往,是快乐。聪明人而厚道,那是难得的品质。跟厚道的聪明人交往,是幸运。我在人大法律系七九级的三十四个同学,包括我三十五个,都聪明,厚道,还要加上有幽默感。感谢上苍,赐给我这些同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