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觉哉不愿空挂名
发布日期:2009-10-1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廉 如
1959年4月,75岁的谢觉哉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报请中央批准,恢复1956年以前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或核准死刑案,必须报送案卷的做法。他说:“不看案卷,还要最高人民法院干什么?最高人民法院是代表人民行使审判的机关,批案是十分严肃的事情,需要十分慎重。这件事比不得写文章,文章写错了,没关系,可以修改。死刑案子批错了,就没有修改的可能。人就一个脑袋,杀错了,人头落地了再也不能长出来。”当时,全国各地送来的案卷很多,有些好心的同志劝谢老:“你年岁这么大了,不一定看那些案卷,挂个名算了。”谢老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绝对不能挂名,人命关天,要知道,杀人的批复上都盖着谢觉哉的印章,人杀错了,那些冤死鬼来找我算账,我怎么办呀!”他特别对当时有的同志借口年老或身体不好,干不了实际工作,却又要挂个名的做法十分不满。他认为,工业品有名牌是应当的,人却没有必要当“名牌货”。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