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指平台反垄断成为大势所趋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9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其中共享住宿、共享办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过线下活动完成交易闭环的领域市场规模同比大幅下降,降幅分别高达29.8%、26%和15.7%;而知识技能、医疗共享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却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9%和27.8%。

报告指出,2020年网约车、共享住宿和在线外卖在网民中的普及率分别为36.19%、7.43%和43.52%,其中,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16.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创下新高。

随着大型平台企业的生态化扩张的进一步加速,对于大型平台涉嫌垄断、不当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数据独占的质疑也越来越多,平台反垄断成为大势所趋。

疫情冲击,共享经济行业分化

2月19日发布的这一报告是国家信息中心自2016年以来发布的第六份年度报告。不同于此前数年平稳、高速的增长,在疫情的冲击下,去年的中国共享经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行业分化。

报告指出,2020年,疫情对不同领域共享经济产生的影响明显不同,使得不同领域发展不平衡情况更加突出。

其中,知识技能、医疗共享等领域的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9%和27.8%;共享住宿、共享办公、交通出行等需要通过线下活动完成交易闭环的领域市场规模同比显著下降,降幅分别为29.8%、26%和15.7%;生活服务领域同比下降6.5%。

报告指出,突发疫情冲下,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表现出巨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共享型服务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提升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力量。从共享型服务的发展态势看,2020年网约车客运量占出租车总客运量的比重约为36.2%,同比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约为16.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创下新高;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约为6.7%,同比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

从居民消费的角度看,2020年人均在线外卖支出在餐饮消费中的占比达16.6%,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人均网约车支出占出行消费比重为11.3%,与去年基本持平。人均共享住宿支出在住宿消费中的占比4.9%,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疫情冲击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并好于预期,离不开一系列保就业政策的实施,也得益于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测算表明,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同比增长约1.3%。

平台反垄断成为大势所趋

从融资上看,2020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为1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各领域融资情况差异巨大。共享办公、生产能力和共享医疗三个领域直接融资规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66.7%、285.6%和130.7%,共享住宿领域同比下降31%。

报告指出,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总体规模较上年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共享办公、共享制造和共享医疗三大领域领先企业上市或获得大规模融资的影响。共享住宿领域由于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整体监管力度持续加强,行业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资本市场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提高,融资规模同比持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疫情影响下,共享经济主要领域都将迎来整合期,一些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平台,将被迫退出市场或主动寻求合作机会,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资本力量雄厚、综合实力强的品牌聚集。

去年,大型平台企业的生态化扩张进一步加速。通过以主营业务为核心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或横向拓展至更多其他领域的方式,持续打造和完善平台生态。但随着扩张的加速,对于大型平台涉嫌垄断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报告指出,我国共享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型平台对市场支配地位不当利用、数据独占、垄断性扩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大型平台企业“跨界”提供金融服务日益普遍,带来了有效监管困难、用户权益可能受到侵害以及金融风险处理不当而引发社会风险等潜在风险和问题;流量造假、流量劫持等基于流量的恶意竞争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如何对共享平台上集聚的海量个人信息进行有效保护、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保护等,都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报告认为,对平台经济进行科学有效的反垄断监管成为大势所趋。未来监管将更加重视维护各方合法利益、着力预防和制止大平台抑制市场创新活力的行为、加强对平台协同行为的监管。

反垄断监管的加强将对平台企业的合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也会影响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方向,未来大型平台的“烧钱”竞争将会变得更加谨慎,为争夺市场份额进行的恶意收购现象也会越来越少。

此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将使得平台企业国际化扩张面临更大挑战和风险,如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数据流动和内容服务方面的审查与限制等。报告认为,随着挑战的加大,共享经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可能出现调整。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在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强劲复苏,预计2021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速度有望达到10%-15%;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的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