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专家提醒不用担心使用安全问题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临近春节,深圳、苏州、北京先后启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北京2月7日启动“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通过预约报名、抽签发红包方式,向中签人员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红包金额200元。2月5日至26日,苏州继去年12月成功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再次面向在苏州工作或生活的全体市民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2020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表示,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同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地陆续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随后,中国农业银行内部测试数字人民币;中国建设银行也在其App上短暂上线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先后与滴滴出行、美团、哔哩哔哩等互联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在线上、线下多场景的落地应用。

从各地试点情况看,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规模、范围和应用场景逐步扩大。比如苏州在今年2月5日启动的第二轮数字人民币试点,线上、线下等场景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试点合作银行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基础上,新增加了苏州银行。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日渐成为高频词。近日,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少军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无论从发行技术类型还是实际进度来看,我国数字人民币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的原理和优势

刘少军介绍,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发行、流通的管理机制原理基本相同。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目前的规划,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与回笼是通过商业银行和专业支付机构体系实施,由他们具体建立数字人民币的流通体系,具体经营管理对普通单位和个人的数字人民币流通。在商业银行、专业支付机构与中国人民银行之间建立数字人民币发行和准备金缴付关系,中国人民银行以这些机构缴存的人民币存款等额向其发行数字人民币,这些机构再将数字人民币兑换给需要的货币持有人。”刘少军说,在目前试点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与这些机构实行的是定额缴存准备金、定额兑换制度。而在未来数字人民币正式流通之后,应该按照流通的实际需要向中国人民银行兑换,应不会再有兑换数额的限制。

刘少军表示,和流通于银行业体系之外的纸币和硬币相比,流通于商业银行和专业支付机构设立的数字货币网络之内的数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可以通过认证系统和登记系统等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监管,更有利于了解货币流通的情况,更容易发现利用数字人民币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同时,由于登记认证系统的存在,数字人民币更不容易被伪造和变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分析说,就个人用户而言,数字人民币采用可控匿名的方式,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查询追踪交易记录,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无法查询交易信息,可以真正实现点对点交易,即时实现货款两清,也有助于保护个人交易信息和隐私。娄飞鹏表示,以法定数字人民币逐步替代纸币,可以有效节约纸质货币发行的设计、印制、发行、回笼等成本,有助于降低货币运行成本。

货币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支付方式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已被广泛应用。刘少军说,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具体程序和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专业支付机构基本相同;区别在于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法偿货币,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的信用,同目前流通的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具有相同性质,而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结构下,如果以其账户或者钱包内的货币支付,这里的货币实质上是托管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并不是法偿货币。如果以银行卡内的存款货币支付,则支付宝、微信支付机构只是一个支付指令的传递者。

娄飞鹏表示,数字人民币是货币形态的变化,是数字化的货币,背后不需要纸质货币支撑。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没有改变货币形态,背后有银行账户支撑。

“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是一种有中心化的支付结算模式,使用数字人民币是一种在一定程度上去中心化的支付结算模式。从技术上看,‘去中心化’的支付结算模式更加先进,‘有中心化’的支付结算模式更加成熟。”刘少军认为,数字人民币给大家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货币的支付结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增加了大家在货币使用上的更多选择,特别是对支付结算安全性有较高偏好的主体,更可以满足其使用法定货币支付结算的愿望。

娄飞鹏认为,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属于金融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货币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适应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的。

刘少军称,从未来社会发展角度看,任何货币都必然走向数字货币的形式。从促进人民币国际流通、促进公众支付结算习惯逐渐改变的角度看,发行数字人民币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它的主要目标更侧重于解决长远发展和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

数字人民币推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刘俊表示,我国央行推出数字人民币,在某种程度上看会带来颠覆性改变。他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当前我国的数字人民币DC/EP是双层研发、试点的项目计划。“这其中,DC(数字货币)是一个层面,涉及区块链、加密等新技术。这个领域国际上各国央行已经展开白热化竞争;在EP(电子支付)层面,当前国际社会在此领域的发展可谓‘眼花缭乱’,比如脸书(Facebook)的虚拟加密货币Libra(现更名为Diem)甫一推出便备受瞩目,有包括VISA、PayPal、eBay等众多合作伙伴,但后来在发展过程中争议不断,不少合作伙伴也宣布退出此项目。”刘俊说,数字人民币如何在国际上突出重围,还要从长计议。

“自从区块链技术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以来,许多国家中央银行就在关注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问题。2020年国际清算银行的调查显示,目前,有10%的国家中央银行考虑在近期内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从不同类型的国家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热情比较高,个别小国也已经发行了数字货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往往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如美国、英国、日本、欧盟等主要货币国家或国家联盟还处在研究和观望状态,近期内没有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计划。”刘少军认为,在各经济大国和货币大国中,只有我国已经在试流通数字人民币。应该说,无论从发行的技术类型还是实际进度来看,我国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谈及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有效发行、流通问题,刘少军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采取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与具体运营机构分立的运营模式,具体运营机构以发行准备金向中国人民银行兑换数字人民币,从中国人民银行资产管理角度看,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在具体运营机构方面,我们在不同运营机构分别研究、分别试运行,各具体运营机构之间相互独立,即使某个运营系统出现问题,也能够保证货币流通正常进行。

“目前,我国选择的试运行机构都有长期运营电子货币支付结算的经验和技术,不经过充分测试和检验也是不会正式投入运营的。”刘少军说,数字人民币的流通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认证中心认证、登记中心登记。即使运营系统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论证、登记信息,且即使出现安全问题,按照现行制度也应由运营机构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因此,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刘少军表示,我国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流通还处在测试阶段,主要是通过测试检验这种新的网络支付结算技术的成熟度,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现有支付结算技术,并比较各种可能的技术路线。同时,也为将来在各领域的应用创造条件,按照规划这个测试过程将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待某种技术路线完全成熟后再全面使用,且将来可能是同时使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同时流通数字人民币。

“就技术测试场景而言,未来数字人民币测试肯定会不断向新领域扩展,至于下一步会向哪些领域扩展,应该根据不同场景应用技术区别而定。只有不断扩展其应用场景,才能发现不同场景中的问题,才能使技术越来越完善,也才能最终在所有的可能应用场景中普遍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各种支付结算。”刘少军说。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