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红:《法律人的谋生与谋道》
发布日期:2021-08-03 来源:刑法界

心中的山水——刘艳红


如果说“活着是为了更好地记忆,记忆是最好的感恩”,那么,固化记忆表达感恩的最好形式,当然是把记忆出版成册,让它永久化。《法律人的谋生与谋道》一书的出版,就是对我过往学术生活记忆的总结,亦是对那些帮助过支持过我的师友、校友、各方贤达人士和我可爱的学生们的感谢,感恩有你们。


本书是我在从事教师这个职业以后,在各种场合的致辞、为学生的书写的序、我本人专著的后记以及各类采访稿的合集。记得我第一次致辞是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当时是2002年,我刚从北大博士毕业。当被通知作为教师代表为大学新生致辞时,我心里万分紧张,并为了这篇致辞的选题和内容准备了好多天,最终我确定的题目是《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新生》。上台致辞的那一刻,我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完成任务后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台下同学们期盼的眼神,都成为萦绕我心中的美好记忆。武大期间,是我人生中美好而短暂的一段时光。在珞珈山下的几年,我没有致过辞。随后,在东南大学的15年间,我从一位普通老师成长为学院院长,以至于经常在各种场合致辞。

致辞是一门艺术,它绝对不是随随便便分享一点心灵鸡汤就可以的。致辞的要点在于引起共鸣,致辞的诀窍在于要走心。体悟听众的心境、道出自己的感情,这基本上就是一篇合格的致辞了。但仅仅于此还不够,修辞的手法极为重要,这种手法在我看来就是叙事的方式。是老套的或高高在上的或大同小异的满篇空话,还是充满时代感且接地气,并能体现致辞者自身的学术素养,最好再有一点文学修养的心灵物语,决定了一篇致辞的水平高下。同时,好的致辞应该和学术文章一样,还要有“灵魂”。家国情怀与自由独立,这是我总结的我的致辞的灵魂,它贯彻在我所有的致辞中,体现了我的个人特色。家国情怀是我对学生的期许,我总希望他们不仅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更要成为未来社会的领军人才。自由独立则是我对自己的体认。“自由是上帝赐给人类的最大的幸福之一”(塞万提斯语),人生而自由,人生的最大价值就是自由。要做一个风骨不群的人,就得有一颗自由的灵魂;自由也是学术创新的原动力;当确立了致辞的灵魂,找到了致辞的风格和题材之后,于我而言,致辞不仅不再是难事,而是一种享受,是一次美好的旅程。

致辞之余,我也开始受邀给我的博士生们的书写序。从被作序的学生身份,到给学生作序的老师身份,时光之手点化了每一个人。如今的社会太过功利,青年学子往往难以安心学术。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不过,如今“90后”和“00后”的“后浪”们,浪花里裹挟的都是焦虑的气息;都说挫折催人成长,可如今的好多青年人却特别脆弱,经受不起挫折,甚至连成为更好的自己都困难。对物质的追求代替了精神的成长,殊不知,所有外物都应当是人沉浸于某个精神世界之后带来的自然结果,而不是刻意追求所得。当我的博士们毕业了,离开了我的身边,我对他们总是不放心,总想再叮嘱点什么……为他们的博士论文岀版的著作写序,就成为我送给他们最后也是最走心的礼物了。鼓励他们静气静心抗压抗挫,也是我为他们写的序中永远不变的“灵魂”。青年学子,是最需要帮助的;帮助他们,乐之愿之。

本人专著的后记,也一并纳入了本书。我的专著并非每本都有后记,有的书并没有作后记,比如《开放的犯罪构成要件理论研究》《行政刑法的一般理论》,更多的书则是写了后记;将它们一并收录,可以更清晰地呈现我个人的学术轨迹。

这些年我也接受了各种采访。要特别感谢这些记者朋友,他们于百忙之中联系我帮助我,从见面到形成文稿,从字斟句酌到反复修改,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细心认真。从他们身上,我进一步体会到了什么叫敬业和投入。这些采访并非完全是单向输岀,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总会让我宁心反思。由衷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岀,帮我留下了人生阶段之旅中美好的光与影、文与字、篇与章。感恩有你们。

感恩从中南到武大到东大我遇到的每一个人,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也没有今天的东南法学所取得的快速发展与巨大成就。感恩在东南大学工作期间,我所遇到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你们的无私帮助和支持,让我体会到了平台的魅力;感恩所有的东南大学校友特别是法学院的校友,你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让我深深体会到校友的力量;感恩社会各方贤达人士,你们的殷切关怀,常常让我感动不已。人生需要在某一刻停下脚步,静一静,想一想,回望一下来时的路,这样才能在未来走得更稳更远。本书正是我停驻片刻对过往所作的总结,当然也是对未来予以展望的序章。

让人们能找到生命价值的事情,才能叫事业,其余的仅是工作而已。我很高兴,从读博时开始,我就立志以学术为业,并通过学术事业实现了谋生;谋生之余,我亦尽自己所能谋道。帮助他人并贡献社会,是我对谋道最浅显的理解。我一直是这样努力去做的。做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尽力了,也就心安了。本书以《法律人的谋生与谋道》命名,即为此意。谋生与谋道,眼里有他人,心中有山水。这样的人,人生注定是丰盈的。

目 录


01 致辞|讲座|发言|心得


谋生与谋道 005

温度与锐度 011

知识与见识 019

危机与生机 028

以正义为业 035

愿心与愿力 039

关注力与发展力044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050

法律人的别离与寄语 053

人生态度决定人生高度 056

理想,是心灵的灯塔 060

“法”的精神和要义 065

塑造人文养成心性 079

学问之道与为人之道 085

法安天下学润人心 089

学术自由与“自动主义” 092

温暖在心感恩有您 097

育特色精英迎八方人才 100

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新生 106

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新生 116

东南大学111周年校庆致辞 127

二十载芳华重聚友谊与青春绽放 129

非心非念物我两忘 133

我在北大做学术 138


02 序|荐书|后记


山川之气谓之云 学术之珍谓之宝 149

刑民交叉听箫韶 夏木阴阳好时节 155

芬馥歇兰若 清越夺琳珪 162

求学问道莫忘初心 出罪入罪谨记法定 167

京外多俊杰 才子非皇城 171

有了飞翔的翅膀,再多的负荷也能翱翔 175

打开刑法山洞之门的咒语 179

《网络犯罪的法教义学研究》后记 186

《实质出罪论》后记 189

《实质刑法观》第二版后记 194

《实质刑法观》第一版后记 198

《实质犯罪论》后记 203

《罪名研究》后记 207


03 附录


开启“实质刑法三部曲”之后的学术旅程213

越过“好望角” 220

与刑法对话 230

学术理想与学术责任 237

在法学"战场”携手理工科突围 251

潜心关乎国计民生的实践之学 257

法学家夫妻的青葱岁月 261

让学术荣耀生命 270


作者简介

刘艳红,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罗子超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