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国滢:《法学的知识谱系》
发布日期:2021-07-02 来源:商务印书馆

2.5.webp.jpg

《法学的知识谱系》(平装版)

舒国滢 著

ISBN:978-7-100-19600-0

定价:260.00元

商务印书馆 2021年4月

 

《法学的知识谱系》是我国当代法理学者舒国滢教授十年磨一剑之作,本书上溯古希腊罗马法学知识渊源,下探现代以来的欧陆法学流变,为中国学界全方位呈现了西方(尤其是欧陆)法学的知识谱系。本书共包括五卷,分别为“修辞学、辩证术与论题学”“争点论、决疑术与罗马法学”“欧陆中世纪与近代法学流变中的方法论因素”“近代自然科学推进的法学范式”“20世纪法学知识与方法的转型”。

作者以欧陆法学(尤其是欧洲私法学)的发展作为考察法学知识谱系的“素材”,着力证明一点:法学(法教义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它必须立足于哲学、逻辑学、修辞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之上。但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或者说,我们即使通晓法学外的各门学问,也未必就可以成为合格的法学家。真正优秀的法学家(法教义学家)要依靠自己的理论能力和理论努力,在法学(法教义学)知识领域进行艰难的探索,必须有能力将哲学、逻辑学、修辞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进行转换,创造适合于表述法律世界之实在、处理法律世界之难题的概念、原理、方法,形成法学特有的知识形态。

作者简介:

舒国滢,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法哲学、法学方法论、法美学、法律论证理论。著作包括《在法律的边缘》《思如浮萍》《法学方法论问题研究》《法哲学沉思录》《法哲学:立场与方法》《法学的知识谱系》等。译作包括《法律智慧警句集》《古斯塔夫·拉德布鲁赫传》《法律论证理论》《法社会学原理》等。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