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十大法治图书”:《百年法治进程中的人和事》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商务印书馆

6.jpg

内容简介:

在中国,肇始于晚清的法治近代化之路已走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尽管人们常说革命是近现代中国的主旋律,其实法治也早已或深或浅地融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国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忽视了法治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所起的以及应该起的作用。本书是一部专题式的学术随笔集,分为彼时、那时、那人、那事(新闻出版、法学教育、立法、司法)、那案等既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篇章,将中国的法治近代化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观察,并尝试梳理其中的逻辑本书的文字,或纪事,或写人,自始至终都秉持学术的严谨,以史料为支撑,尝试触摸历史的真实。因而,文字中既无风花雪夜之高雅,也没有无病呻吟之深沉,更不做事后判官指斥前人。本书试图在中国法治近代化的历史河流中寻找出几朵不该遗忘的浪花,在他人不太关注的平缓处辨析出若干潜在支流,为日渐高度体系化的历史叙述增添一些人性化的细节,丰富读者对中国法治进程的认知。

作者简介:

侯欣一,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中国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儒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等。研究成果获司法部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陕西省、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多次。另2013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并完成*家级、教育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天津市社科项目多项,出版个人学术专著、合著多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