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法律话语经典译丛》:健全我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智慧借鉴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提供了工作遵循和目标指引。网络空间治理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2020年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信息技术革命高歌猛进、网络治理亟需规范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网络法律话语经典译丛》,现已出版上市。该系列原著由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出版,译丛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健全我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研究”首席专家、网信办“推进‘一带一路’网络空间战略合作”项目负责人、网信办“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路径和策略”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学科负责人、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程乐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健全我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研究”首席顾问、浙江大学教授、博导、工信部信息通信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时建中教授,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高级工程师共同担纲总主编。

 

ww.jpg

《网络法律话语经典译丛》汇聚了全球网络安全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共有6册,包括《网络优势求索——主要经济体的网络安全规则、框架和战略》《智能电网安全》《跨大西洋数据保护实践》《网络犯罪新视角》《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与修复力》《网络空间国际公法》。本套译丛全方位涵盖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层面的网络空间治理,涉及网络空间国际立法和主要经济体网络安全规则的建构;另一类是特定领域的网络安全治理,涉及网络犯罪、智能电网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大数据保护等四个方面。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