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上海大学法学院供稿

2020124日,第二届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松江区富悦大酒店举行。来自学术界和实务界的8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清伟主持。由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主编崔永东,司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樊玉成,司法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海强,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程凡卿先后发言,介绍了研究报告一书的编撰情况和相关内容。

崔永东主编用三个关键词介绍了《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一书的编撰情况。一是“创新”,该报告从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的角度立论,在各类报告中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存在很强的创新性。事实上,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专门研究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的报告。

二是“完善”,该报告与去年的同名报告相比,在体例上进一步完善了。这表现在,一是增加了“总报告”,包括“法治战略的设计与实施”、“立法战略及其实施报告”、“司法战略及其实施报告”和“执法战略及其实施报告”共四章,旨在从宏观上对法治战略进行理论思考。二是在“分报告”中增加了“海洋司法战略及其实施”、“警务改革战略及其实施”、“文化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等章节,同时绝大部分章节还都附有当年度在相关领域中发生的有代表性的重大案件及其审判情况,并以法治战略的视角对其进行了法理分析和评价。以上反映了该报告所涉研究领域的大幅拓展,从而能全方位展示中国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的概况。

三是“内涵”,战略是一种宏观设计和整体思路,其实施的措施和方法是“战术”,中间是“战策”,即将战略转化为对策。如果说现代法治战略是有关法治发展的整体思路和宏观设计,那么其核心则是人道主义或谓“人道法治”,其战策则“保权”(保护公民的权利)和“限权”(限制公权力)的统一,而战术则是为实现战略和战策而设计的各种措施、制度和方法。简言之,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战略的具体化是战策,战策的具体化是战术。对法律从业人员来说,特别是掌握立法、司法和执法权力的人,应当有战略思维,如此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落实得更加到位。

报告撰写者是由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及司法机关的专家组成的,樊玉成、杨海强和程凡卿以作者代表的身份就其撰写的章节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悉,《中国法治战略研究报告·2019》系年度报告,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这是该社出版的第二部法治战略研究报告。全书包括总报告和分报告两部分,共有22章,近60万字。不仅篇幅上几乎比去年同名报告增加了近一倍,而且在内容上也进一步深化、细化了。

分报告包括宪法法治战略及其实施、刑事法治战略及其实施、民事法治战略及其实施、行政法治战略及其实施、刑事诉讼法治战略及其实施、民事诉讼法治战略及其实施、行政诉讼法治战略及其实施、海洋司法战略及其实施、司法改革战略及其实施、警务改革战略及其实施、司法学发展战略及其实施、经济法治战略及其实施、金融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知识产权法治战略及其实施、自由贸易区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科技创新法治战略及其实施、文化法治战略及其实施、新时代国家治理法治战略及其实施,等等。基本上概括了各个部门法的战略设计及其实施情况,是中国当代年度法治的“全景图”。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