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和在线处方:平衡医疗服务与医疗质量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 信息安全法律评论 作者:王玥 尹洁

Shedding Light on Telemedicine & Online Prescribing: The Need to Balance Access to Health Care and Quality of Care

 

作者:Laura C. Hoffman

刊载于:American Journal of Law & Medicine

刊载时间:May 01, 2020

主要内容:通过远程提供医疗服务等技术的发展正改变着医疗行业的格局,但法律并没有跟上技术发展的速度。由于在线出具处方导致药物过量或不适当等问题的出现,医疗领域必须考虑在新技术出现时伦理在医疗服务中发挥的作用。在对远程医疗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法律规制时也不能忽视医生的道德责任。本文认为,随着技术成为提供医疗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法律可以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工具,以确保在监管远程医疗市场和扩大优质医疗服务机会之间取得必要的平衡。基于此,本文提出了一些推进法律和政策的建议,包括:以视听沟通建立医患关系及医生道德义务遵守为立法遵守的方向、增加患者医疗信息的获取途径和加强患者身份验证等。

 

 

一、远程医疗与在线处方的研究现状

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远程医疗技术提供了一些医疗护理的方式:其一,同步远程医疗,即通过医生与患者的实时双向视频会议或音频会议实现;其二,异步远程医疗,即医生与患者间信息的传输不具有实时性,主要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实现。研究发现,DTC远程医疗背景下出具的处方存在着用药过量或不恰当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探索当前远程医疗与在线处方的法律规范。

目前,联邦并未对远程医疗与在线处方确立全面的法律规范,在《网上药店消费者保护法》(Ryan Haight Online Pharmacy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of 2008)中规定的“特殊登记”制度允许远程医疗服务提供者在线开设处方时无需亲自对患者进行检查,但这项制度并未被启用。各州在缺少联邦法律的情况下以自己的方式管理与远程医疗有关的诸多法律问题,因此造成各州对远程医疗、医患关系建立标准、在线处方开设等界定与规范的差异。这可能会限制远程医疗的跨州发展。

 

二、平衡远程医疗服务的扩展与医疗质量的提升

远程医疗与在线处方的发展取决于如何确立患者与医生关系建立的标准。技术与远程医疗改变着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式,由此出现的问题是:医患关系的建立是否需要建立在医生的亲自检查之上?当医生没有对患者进行当面评估就开具在线处方,提高医疗服务是否会导致医疗服务质量的降低?

美国内科医师协会(ACP)在其伦理手册中阐述了以远程医疗与面对面接触确立医患关系的立场。ACP认为,在没有传统面对面评估的情况下,通过实时的视听技术建立医患关系在伦理上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医疗服务人员必须注意在远程医疗创造的医疗机会与其可能造成的损失(误诊、患者信息泄露、不适当的处方等)间保持平衡。同时,ACP认为远程医疗中医生对患者的责任仍然存在,其明确指出:除公共卫生等紧急情况外,禁止医生仅根据在线问卷或电话沟通的方式开具处方。美国医学会(AMA)也对远程医疗的行医伦理进行了权衡,远程医疗技术不会改变医生对患者的责任承担,医生仍然需要遵守相同的道德义务。但是,由于远程医疗中缺乏医生与患者的直接接触与检查,医生在开具处方时承担的责任可能会比传统中更多,因此应该通过一套具体的指南说明医生在开设在线处方方面的责任承担。

 

三、平衡医疗服务与医疗质量的建议

本文为寻求医疗服务提供范围的延伸与维持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间的平衡提出了一些建议:

1.重新评估面对面沟通的必要性:医患是否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在远程医疗中成为辩论的中心。一些州赞成以试听的方式替代面对面的沟通;一些州认为,以试听的方式可能会阻止其他类型的医患在线见面的途径(如在线问卷或电子邮件)从而阻碍远程医疗的获取。基于ACP和AMA的经验,以试听的方式替代传统医患的面对面沟通来建立医患关系利于推动远程医疗的发展;同时强调在远程医疗中医生必须要履行传统的道德义务,这为确保医疗服务的质量提供一定保障。由此,以试听方式建立医患关系及确保医生的责任承担是我们订立法律应遵守的正确方向。

2.增加医疗信息的获取量:远程医疗可能导致过度开药的另一个原因是医生缺少患者的医疗信息。一个潜在的途径是要求远程医疗服务提供者在诊疗之前获取患者的医疗信息。了解患者的医疗信息便于更好了解病人的病史,防止远程医疗中过度开药的现象。

3.身份验证:远程医疗的技术可能无法准确对患者进行识别和验证,这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医疗信息被盗及潜在的安全风险。因此,法律必须要确保正确识别与验证患者身份。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国家患者数据库,远程医疗的提供者可以在该数据库中对病人信息进行登记与查阅。

4. 加强对DTC的监管:有证据显示,DTC为过度或不适当的处方开设打开了大门,因此需要联邦政府对DTC远程医疗公司进行全国性的监管。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