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SCI年度报告(21)|学科建设均衡度:各高产单位入选学科数量表现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法学创新网

编者按

  2023年的CLSCI期刊发文情况,中国法学创新网在采纳法学学术前沿团队统计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委托其团队结合往年法学创新网的统计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和核定,最终确定了2023年CLSCI期刊发文统计分析系列报告。如发现有数据信息不准确或评价不妥之处,请发邮件至:zgfxcxw@163.com

五院四系优势明显 新兴院校亮点突出

——学科建设均衡度:各高产单位入选学科数量表现

教育部将法学二级学科划分为: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含:国际公法、国际私法、 国际经济法)和军事法学共10类。但为了更好展示学科特性、参考不同知名法学院教研室划分、与法学创新网保持一致、延续报告观察以往划分标准,综合考虑,本次观察将学科领域划分如下,共计14类。

1.jpg

  由于不同学科存在边界性、交叉性,新兴研究不断产生等原因,难免存在同一篇论文可以归属不同领域、本观察归类与读者理解不同的情形,需要说明敬请读者理解。本次观察分类,以本报告上述14类领域划分为原则,以作者自身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所属单位与教研室为辅助,部分直接征求作者本人意见,进行个别调整,力求最贴近作者、读者认识。

  考虑到多所高校在评价学科发展时,会参考该领域法核论文发文量是否能达到国内前10位,所以以下各学科领域年度高产单位将统一列举前10位;如遇末位有多个单位数量并列,将一并列举。但考虑到部分学科发文总数较少,高产单位列举将设置2篇及以上的底线要求。将以上各学科领域高产单位汇总,可以观察到各单位学科建设均衡度情况。各学科领域第一名的单位,相应学科领域将加粗以示区别。详见下表。

2.jpg3.jpg

  从整体情况来看,2023年共有47家单位有学科入选高产单位,相较于2022年减少5家单位。共有27家单位有2个及以上学科入选高产单位,相较于2022年增加1家单位。其中,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仍然位列各高产单位入选学科数量前三甲,展示出头部院校二级学科建设齐头并进的雄厚实力。“五院四系”占据各高产单位入选学科数量前十的单位中的八所,同样体现了老牌院校在二级学科建设质量和均衡度上的巨大优势。除此之外,从各高产单位入选学科角度来看,新兴院校的学科建设亮点仍然突出。例如,以上海交通大学的法理学和行政法学、南京大学的民法学和国际法学、东南大学的行政法学、浙江大学的刑事诉讼法学、华南理工大学的经济法学为代表的新兴院校二级学科,连续两年均入选高产单位学科,体现了这些院校在二级学科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值得注意的是,各学科领域第一名的单位仍然集中于北京地区的头部院校,京外其他院校广泛存在着“有高原而无高峰”的问题,在建设高峰学科上仍需持续发力。

1.png2.png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