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小切口” 写好“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找准“小切口” 写好“大文章”


福建龙岩公安深化户政管理改革见成效



  “户政管理改革真是太省心了!感谢民警的热情服务!”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凤城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便为董女士顺利办理“跨省通办”夫妻投靠户口迁移手续,董女士欣喜地握着民警的手再三感谢。这是龙岩公安机关深入户政管理改革的一个缩影。

  龙岩市公安局找准户政管理“小切口”,写好服务民生“大文章”,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户政管理提“精度”

  落户问题是无户口人员最关心、最关切的大事。针对因历史遗留原因无户口人员的问题,龙岩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户政管理“精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偏远山区、学校、福利院开展访查,摸清各类无户口人员的数量、产生原因等基本情况,及时建档立册。

  今年4月25日一大早,在武平县永平镇梁山村,拿到户口本的吴女士激动不已,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原来,武平县公安局永平派出所在走访中得知,辖区年近80岁的吴女士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户籍,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查阅户籍原始档案,多次走访收集资料,给吴女士安排亲子鉴定等,为其入户做好充分的准备。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吴女士入户事宜得到了圆满解决。

  同时,龙岩市公安局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的通知》,依法分类为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对部分疑难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攻坚解决办法,有效解决一批长期无法落户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


  户政改革拓“广度”

  户政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龙岩市公安局按照建设“普惠共享、更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目标,进一步拓宽户政改革“广度”,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实惠。

  据了解,龙岩已开通与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的高频公安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进一步深化户政管理“放管服”改革,达到了高效快捷便民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728笔。

  今年7月5日,武平县公安局岩前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到辖区居民钟女士来电称,其在广西南宁购房,现申请携女将户口迁往广西南宁。该业务申请属跨省通办业务试点政策范围,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迅速落实相关规范流程,对迁入地公安机关上传的钟女士准迁信息进行核实,在确认无误后为钟女士快速办理,让钟女士成功落户。

  “我原户籍是广州的,现在打算迁过来,是不是还要回老家去办理?”8月10日,居民朱女士前往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东城派出所咨询户口跨省迁移的相关流程。户籍民警得知她有意将户口从外地迁至新罗区东城街道后,立即告知根据《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办理跨省迁移户口业务只需在迁入地派出所办理即可,无需再回原户籍地办理《户口迁移证》,也就是说朱女士在东城派出所即可完成全部户口迁移业务的办理。


  户籍窗口升“温度”

  户籍窗口服务质量和效果关系着公安机关的形象,也关系着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

  龙岩市公安局制定《龙岩市公安户籍窗口服务群众工作规范(试行)》,从规范窗口场所设置、警务公开内容、窗口民警服务行为等六个方面提升户籍窗口服务群众质效,以优质的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全市公安户籍窗口采取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双休及节假日服务、圩天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办结告知服务、周末轮班办事制度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方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

  据悉,目前全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均设立60岁(含)以上老年人优先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开辟“老年人优先”办证窗口,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提供亲属委托代办、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共为居民办理身份证5200余张,协助老年人进行现金支付63笔。(作者:□本社记者 魏峰 □通讯员 张春波 阙云琦)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