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肖金明

  经过100年的持续努力,党内法规制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新征程上,要一体化推进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实践体系创新发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由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准确理解和把握“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百年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重大成就

  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以党章为轴线,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与势同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党内法规制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逐步提出体系化要求,适时作出体系化安排,日益呈现体系化特征,不断接近体系化目标,经过100年的持续努力,终于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针对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对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实践体系基本形成的客观判断。

  比较成熟的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已经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围绕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科学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比较健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通过规划纲要加强顶层设计,依章依规系统推进党内立规工作卓有成效,以党章为根本依循,面向党的整体建设和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从严治党和长期执政,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形成由党章统领、以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等板块合成了“1+4”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对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各领域各方面的全覆盖。

  比较高效的党内法规实践体系已经形成。党内法规建设贯穿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的党的建设各方面,体现在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外事等党的工作各领域,面向党对国家立法、行政、监察、司法工作以及经济社会政治建设和发展事业的全面领导,党内法规制度不仅基本做到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而且已经呈现出运行比较高效的状态,其基于从严治党的需要,依循依法治国逻辑,在有规可依的基础上逐步加强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比较高效的党内法规实践体系,亦即依规治党和依法执政工作体系已经形成。

  百年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

  回顾百年来党内法规建设的历史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考察其形成过程,概括总结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历史成就,可以形成如下几个方面的经验认识:

  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的思想指导与理论引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科学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伟大实践的结合中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适应不同时期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实际需要。新时代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遵循,以习近平关于党内法规建设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为理论引领,需要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学理化、法理化研究,有力推动党内法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必须遵循科学化、系统化的制度逻辑。在百年党的制度建设历程中,党内法规建设凸显中国共产党制度管党、治党的政治传统和法治基因。尤其是新时代以来,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相统一,不仅要求加快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确保党内法规反映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做到党内法规内容科学以及体系自洽,而且要求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同并进,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始终把党章作为党规之本和党内法规建设之轴,由党章主导党内法规体系及其结构和秩序;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深化党内法规建设,突出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地位,以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营造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中国之治”中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逐步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加强和改善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了党的依法执政本领和长期执政能力。

  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推进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面向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需要不断推进党内法规和依规治党理论创新,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坚持党内法规制度守正创新,重视编制和实施党内法规制定规划,有组织有规划地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坚持以党章建设为根本和统率,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展开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党的纪律法规保障作用,维护党章权威尊严和党员民主权利,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障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本领。不断深化依规治党实践,强调全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普遍性要求,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党内法规执行力,确保党内法规在党和国家治理中的更大实效,在较大程度上实现党内法规制度优势向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效能的转化。

  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一体化推进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实践体系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发展更加成熟的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阐释习近平关于党内法规建设、依规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及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提供思想引领。深化党内法规法理研究,阐释党内法规何以为法,党内法规学何以成学,遵循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重构法的概念和范畴、法的形态和体系,突出党内法规理论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中的特殊意义,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同时推进制度和实践互联互通,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和依规治党实践探索提供理论指导。

  建设更加健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根据深入依规治党的现实需要,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短板,着重强弱项,坚持以党章统率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建立有效的旨在维护党章最高法规地位和效力的“合章性审查制度”以及贯彻“党章为本”原则和实现党章规范作用的机制方式,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党员权利义务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加强和深化民主集中制法规建设、党员权利义务法规建设等。加强配套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内立规体系。强化党内法规与党内规范性文件一体化建设,形成更加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适时启动党内法规法典编纂工作,以党内法规法典化深化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以法典化推进新发展阶段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着力解决党内法规实施水平问题,构建更加高效的党内法规实践体系。科学阐释依规治党的实践意义和要求,依循逻辑,着眼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逻辑关系研究,汇聚更大制度优势,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营造全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氛围,使遵守党内法规成为党内法规实施的有效基础。不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让党内法规执行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建设对强化国家治理制度优势的作用,不断激化党内法规的制度活力,有力推进党内法规发力于依规治党和依法执政,实现党内法规制度优势在更大的程度上转化为党和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为山东大学党内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