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办公“双轨制”的破解之道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邓定永

  近期,《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本身高效环保的无纸化办公在基层应用中走了样,导致费用开销增加、日常任务翻倍。有的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直言,自己时常遇到填完电子版,还要再报纸质版的“两张皮”现象。

  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就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许多单位纷纷落实这一要求。不过从实际推行效果来看,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电子公文的性质和作用认识不足,不能从根本上认知信息化、电子化给传统政府办公方式带来的革命性转变,使得无纸化办公难以有效推进。另一方面,目前电子公文处理系统设计方案还没有完全走出传统公文处理思维方式,在流程上一味模仿传统手工处理模式,不重视软件的开发和办公业务流程的再造和整合。同时,还有规划滞后,标准不统一,复合型人才缺乏,电子公文立法空白,效力难以认定等问题。破解无纸化办公“双轨制”,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首先,转变观念。无纸化办公的真正有效落实,归根结底是一个观念问题而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只要领导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适应和接纳新事物,无纸化办公就可以落到实处并发挥实效。目前,无纸化办公在一些机关单位推进不甚理想,亟须及时调整工作策略,避免一项改革最终“烂尾”。无纸化办公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背后是办公浪费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少数人靠自觉,多数人靠制度”,强化无纸化办公,离不开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需要从制度层面强化培训、引导和监督。

  其次,要优化具体措施。领导部门应充分评估无纸化办公带来的业务流程重塑,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制度设计。做到无纸化办公的深入推进,需要众多移动办公平台的充分整合并消除“数据孤岛”,这样才能真正节约纸张,降低成本消耗。同时,可持续的运行维护、可迭代升级也是关键,否则很容易出现“烂尾”工程。无纸化办公应当回归本义,真正达到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办公效率的目的,进一步形成高效办公减轻基层负担的现代办公模式。对无纸化办公进行优化管理,应重点考虑提高线上办公平台的实用性、安全性和互联互通性,把无纸化办公的载体、要求、标准等进一步统一,杜绝各自为政。

  最后,消除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障碍,提高政府信息化建设水平。从技术上克服不同地方、不同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无法同步协调兼容、业务难以统并统办,系统“堵点”掣肘信息化工作的弊端。要改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使用体验不佳,后期缺乏维护更新乃至逐渐弃而不用的局面。针对部分基层干部不能灵活高效地适用操作系统的现状,要加强必要的信息培训和业务训练,提高其信息素养。

  (作者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法律实践教学中心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