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票市场深层次问题思考
商法前沿论坛系列之三十三实录
发布日期:2009-02-28 来源:中国民商法律网  作者:林义相

内容提要: 2008年10月16日晚,天相投顾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执行理事、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执行理事林义相博士应邀做客商法前沿论坛系列之三十三,作了题为“中国股票市场深层次问题的思考”的精彩演讲。讲座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特致电对林义相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林义相博士首先从我国股市产生和发展历程入手,探讨了我国股市的特征。认为我国的股市是政策市,政府的政策影响着股市。中国股票市场表面上看起来,最直接是供求决定了股票价格的波动,但实际上无论是股票的供给的质量和数量以及股票的需求即资金都是由背后的企业制度、银行制度、金融体制、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决定的。从逻辑上讲,股市矛盾解决应该从外到里的进行,而现实是从里向外进行的。股市改革措施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即理念层面、政治层面和技术层面。理念层面是最高的层次,股票市场重大的发展和突破,包括股市的产生、重大政策的出台,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来自理念的突破。另外,林义相博士对国有上市公司制度谈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由于国有企业的目标函数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管理人、内部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利益最大化,加上规则性的约束条件的不确定,导致了中国国有企业中的“漏出行为”普遍存在。林义相博士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我院副教授杨东博士从法学的角度对林义相先生的讲座进行了积极、精彩的回应。林义相博士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饶有兴趣地与大家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主持。(李迎新)


演讲人:林义相
天相投顾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
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执行理事
亚洲证券分析师联合会执行理事
评议人:杨 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刘俊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主 办: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
时 间:2008年10月16日晚6:30
地 点:明德法学楼708教室

刘俊海:尊敬的林会长,敬爱的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光临中国人民大学商法前沿论坛系列之三十三。今天论坛的题目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深层次问题的思考”。我们非常有幸地请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副会长,天相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多所著名高校的教授,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你们要进入证券业,这是你们直接的顶头上司,他是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协会执行理事,也是亚洲证券协会分析师联合会执行理事。林义相博士给我们做精彩的演讲。演讲之前我再把林博士的光辉著作给大家简要地说一下。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时,林总就已经发表了大量关于证券投资,资产管理方面的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其中有这么几部代表作,一部是《金融资产管理》,先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然后是台湾武南出版社(音)出版,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第二部是《非瓦尔拉斯均衡理论》,是香港的三联书店和台湾的源流出版社出版,第三部是当代法国的经济理论,因为林老师在法国留过学,在香港三联出版和台湾源流出版社出版,还有他参与主编和参与写作的十多本学术专著,时间关系我就不再详述。本来王利明院长要来致欢迎词,但他今天出差外地,所以委托我对林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下面就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林总,林老师!(掌声)
我和林总是在1999年制定《证券投资基金法》时认识的,林总既是学识渊博的经济学家,同时对证券市场也有非常准确的把握,对证券法的条文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到现在,他既研究证券市场方面的重大研究课题,写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投资资讯报告,也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他也很关注,我们证券市场法制的建设问题,实际上我们刚才吃饭的时候,林总也在和我探讨一个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案例。下面我们再次欢迎林总。

林义相:今天很累,但很高兴。很高兴是有这个机会,叫我这里来谈谈中国股票市场。我自己的感觉,今天的演讲有应该有它的特点。前段时间我在机构里面讲过类似的题目,那些机构都是一些国有大的集团,国有大的金融机构,多多少少有点顾虑,在人民大学这里可以胆子大一点,放得开一点讲。
我想谈中国股票市场的深层次的问题,重点放在上市公司。在整个股票市场运行大的框架之下探讨中国股票市场的特点,同时会引出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社会改革的一些思考。关于中国股票市场,我想谈下面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第一,中国股票市场是政策市。
第二,中国股票市场的基本决定机制。
第三,中国股票市场的需求。
第四,中国股票市场的供给。
第五,中国股票市场的矛盾及其解决。
第六,中国股票市场的危机推动中国的体制改革。
第七,接下来我会把重点放在上市公司的治理。
第八,上市公司的“漏出”行为。

从供求决定价格这一点来看,中国股票市场并不例外。

相比欧美及其它国家的股票市场,甚至相对于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商品市场,价格由供求双方决定的。这一点股票市场和别的市场都是一样的,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别的股票市场也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不要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不是由供求决定的。后面我会介绍,中国股票市场有很大的特点,它的特点不在于股票价格是不是由供求决定,而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供给有它的特点,中国股票市场的需求有它的特点。
我们要深入地讨论供给与需求这两方面的特点,来阐述中国股票市场整个市场的特点。供求决定股票价格,那么有什么东西影响中国股票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我想重点展开讨论之前,先做一个大的判断,中国股票市场的供求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中国政府的政策决定的。实际上就是大家所说的,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政策市”。
如果说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政策市,那我们怎么能够来论证中国股票市场是政策市?
1、从逻辑上证明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政策市。逻辑推理过程是这样的,中国股票市场的产生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改革开放是在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导和控制下进行的。股票市场作为改革开放的一部分,作为组成的一个环节,和整个改革开放一样,都是受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导,政策的控制。这样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政策市,政策导致了股票市场的产生,政策主导了股票市场的发展。例如,下面几个方面都和中国的政策是有关系的。
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发行,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股票发行和上市,毫无疑问是由中国的政策决定的。一方面,中国的政策通过法律的形式得到规范,发行是由中国的法律和法制规范的,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大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依法的。另一方面,在很多具体情景下并没有严格地按照法律来做,或者说在法律中体现了一些特殊的政策(如果有企业的股票发行和上市),甚至干脆就是依据一些政策而不是法律(如个别上市公司的特殊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也是一个有政策性的市场。
从股票市场需求,也就是从股票市场的资金来源来看,我们知道其实中国政府的政策决定了中国股票市场到底有多少钱可以用来买股票。你们在座比较年轻,可能不知道中国股票市场的最初期,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是明令禁止国有企业资金进入股市的。到90年代后期国有一部分资金进去了。94年证监会出台三大救市政策,说是证券公司融资,一些国有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股市了。在1997年的时候,秋后算帐,一些老总的乌纱帽给拿掉了。到现在也是这样,中国股市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